解玺璋:为什么我们要看灾难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解玺璋:为什么我们要看灾难片?
2009年11月20日 10:3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田凤别再捂了,孩子也有知情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被称为灾难大片的《2012》上映以来,一直争议不断。上周末,演员洪剑涛在看过这部影片后,在博客撰文,建议停映此片,于是引起了更多的争论。洪演员的意思是,影片的内容太恐怖了,“对人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他担心“我们的下一代在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幻想充满了希望的紧要当口,一个《2012》足以摧毁它”!而他自己也吓得“手心里都是一阵阵的冷汗”,“偶尔打个小盹还是被梦惊醒”。他说:“我明明知道它只是个故事,场面全部都是电脑制作出来的,但是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相信灾难真的要来临。”

  洪演员真是个老实人,这样的故事在好莱坞编了已经不止一个两个,一年两年,洪演员居然还能信以为真,想想觉得不可思议。从中西文化差异的角度说,西方文化中有关于世界末日的想象,而中国文化中并没有类似的想象。也就是说,中国人根本就不相信有世界末日的存在。类似的故事在1999年已经讲过,现在已经不觉得新鲜了。尽管如此,影片还是吓住了洪演员,那只能说影片对灾难的表现太真实了,视听效果制造得太完美了。有人把这部影片称之为“巨无霸”式的灾难大集合,近十几年来所有在银幕上出现过的灾难电影之卖点齐聚一堂,都被罗兰·艾默里奇拿来放大型号,重新塞到一起组成了这部灾难巨制。单从对地球的杀伤力和编导的创造力来讲,其成就都是同类型作品所无法企及的。

  其实,撇开所谓世界末日是否真的存在不谈,灾难片更多地想要表达的,其实是人类的一种忧患意识。我们知道,罗兰·艾默里奇已经不是第一次“毁灭”地球了,在此之前,他的《独立日》表现了外星人的入侵,使地球文明遭遇了毁灭性的挑战;接下来,他的《后天》又进一步表现了极端气候灾害给地球所带来的灭顶之灾。对于芸芸众生来说,这些影片很难说不是一种警示和提醒。实际上,地球的灾难每日每时都在逼近我们,并不因为我们恐惧它就放过我们。影片中的世界末日当然是虚构的,但现实中的生存危机却是实实在在的。

  在这个意义上,我倒觉得看看灾难片也许会帮助我们重新认识人在自然界的位置,并与自然界建立一种新的和谐相处的关系。“我们的下一代在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幻想充满了希望”,这当然很好,但如果能有一点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就更好了。古人常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现在来看,我们的下一代可能是安乐多了一点,忧患少了一点。所以,不要怕我们的孩子看电影时“吓得直哭”,更可怕的是,我们不把真相告诉他们,使他们一直沉浸在虚假的幻象里,不必为自己的生存环境的持续恶化而忧虑,更谈不上承担责任了。这样来保护我们的孩子,岂不是害了他们?有时我想,为什么我们拍不出像样的灾难片呢?除了我们不相信世界末日的存在以外,我们这里像洪演员这样脆弱的“家长”太多恐怕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我们习惯了报喜不报忧,我们宁愿把真相隐藏起来。鲁迅先生说:“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我们连这点勇气也没有吗?

  解玺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