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鲁迅曾大闹南云楼 “对骂日记”北京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林语堂鲁迅曾大闹南云楼 “对骂日记”北京亮相
2009年11月20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赴美多年的林语堂于一九六六年返台在台北阳明山定居,一九七六年病逝于香港并葬于阳明山故居后园中;林语堂的夫人廖翠凤当时将林语堂的藏书、著作、手稿及遗物捐赠给台北当局,并在一九八五年五月在故居原址成立“林语堂先生纪念图书馆”,随后对外开放。文学大师林语堂生前著有《京华烟云》、《吾国与吾民》、《苏东坡传》,集文学家、思想家及发明家于一身。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全球54个国家的100名著名作家投票评选出的百部世界最伟大小说揭晓。西班牙作家塞提万斯的《唐吉诃德》得票50%而名列榜首。其它作品则不分名次,其中包括中国作家鲁迅的《狂人日记》。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0日电 中国文坛两位知名才子林语堂、鲁迅早年不和传闻被证明属实,林语堂的日记中清楚记载“与鲁迅对骂,颇有趣”。

  “中央社”报道称,记录林语堂1929年1月至1932年12月生活的手写日记,日前出现在中国嘉德2009秋季拍卖会预展上,日记内容左证林语堂与鲁迅一段公案。

  在略微泛黄的纸本上,林语堂对每日所思、所做着墨不多,却多处提及与鲁迅的交往情况。

  他在1929年8月的1篇日记写道:“8月底与鲁迅对骂,颇有趣”。根据史料,这段话记载的应是发生在1929年8月28日的“南云楼风波”。

  但日记并未记载与鲁迅结怨始末。鲁迅曾在日记中说,“28日晚……同赴南云楼晚餐。席上又有杨骚、语堂及夫人、衣萍、曙天,席将终,林语堂语含讥刺。”

  作家郁达夫在“回忆鲁迅”一文表示,这是因误解而起的正面冲突。他在文中说,当时鲁迅有了酒意,“脸色发青,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林语堂也起身申辩。

  南云楼风波后,林语堂在日记中很少提及鲁迅二字,与周作人和胡适等人则交往密切。

  报道说,有学者把南云楼风波看作两位文学大家分道扬镳的转折点。

  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古籍善本部经理拓晓堂说,这本日记15年前曾在上海一个小市场出现,当时并未引起太大注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