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子孙回乡路:毛泽东下令保护蒋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介石子孙回乡路:毛泽东下令保护蒋宅(图)
2009年11月22日 09:0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蒋经国三世同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49年,蒋介石父子败逃台湾,从此无缘回乡。不过,正是当年毛泽东下令保护蒋宅,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近16年来,蒋家后人才得以纷纷回到浙江溪口,祭祖扫墓。

  毛泽东下令保护蒋宅

  位于浙江宁波的奉化市溪口镇,是蒋介石的故乡。

  1927年8月13日,1931年11月22日和1949年1月22日,蒋介石先后三次下野,避居溪口。溪口的名声日盛,有“民国第一镇”之称。三次蛰居家乡,并未为蒋介石换来转机。1949年清明节,他带领蒋经国夫妇和孙儿孙女,祭扫了父母的坟墓。4天后,蒋介石带着家人,黯然登上离乡的渡船。

  早在1949年5月6日,溪口解放前夕,毛泽东就电告解放军前线指挥机关:“在占领奉化时,要告诫部队,不要破坏蒋介石住宅、祠堂,及其他建筑物。”进驻溪口的解放军21军61师,从上到下,坚决贯彻执行这一指示。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对台湾“和平统一”的方针。此后不久,经廖承志提议,中央拨出30万元专款,修缮蒋介石故居和蒋氏坟墓。

  1981年,胡耀邦在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会上,宣布“溪口茔墓修复一新,庐山美庐保养如故”,引起海内外轰动。不久,在外交部官员的陪同下,13名世界知名媒体的记者首访溪口。蒋经国看到有关报道后,多次感叹:共产党做了一件好事,这笔钱应该由我来出。

  “做梦都想回大陆”

  然而,蒋介石和他的两个儿子蒋经国、蒋纬国,再也没能回到故土。

  蒋经国人生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大陆度过的。儿时的蒋经国,曾在出生地溪口与母亲毛福梅相依为命。那里给他留下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最温暖的记忆。

  当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回忆在溪口的温馨生活。蒋经国曾长期奉行“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两岸政策。但最终,乡情战胜了“三不”。1987年,他在病榻上顶着党内保守势力的压力,决定从1987年11月2日起,准许并接受国民党老兵和一些在大陆有亲人的民众回大陆探亲,打破两岸38年相互隔离的坚冰。

  但蒋经国最终无法改变两岸分治的局面,直到1988年去世,他也没能再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在弥留之际,他留下遗愿,想要归葬大陆,葬在母亲身旁。

  蒋经国的弟弟蒋纬国,同样也对祖国大陆魂牵梦绕。因身份特殊,蒋纬国不能回乡祭亲。但是“纬国先生想回大陆看看”,在台湾是广为人知的事。曾有台湾记者问他:“将军,连你都想回大陆?”他当即答道:“我是中国人!我做梦都想回大陆!我想大陆都想疯了!”

  事实上,蒋纬国有过一次重回大陆的机会。1993年9月初,他应美国侨界、文教界团体的邀请,前往洛杉矶参加“中国当前统一问题之探讨”学术研讨会。会后,他悄悄飞到俄罗斯,准备转赴大陆,实现多年的归乡夙愿。不料,此事被台湾媒体公开披露,他只好作罢,折返美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