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成立专案组调查破坏秦汉长城案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内蒙古成立专案组调查破坏秦汉长城案件
2009年11月22日 16:56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媒体披露了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毫沁营镇坡根底村北约4000米的大青山顶秦汉长城遭到采矿企业破坏。11月2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自治区公安厅与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成立了联合专案组对破坏秦汉长城案件展开调查。

  经调查,破坏长城的当事人是呼和浩特市科考矿业公司,他们派出探矿工程队在这段长城上及其附近钻探金矿,在施工中对长约100米的长城墙体造成严重破坏,几个矿坑把沿山而上的秦汉长城拦腰截成两段。据自治区文物鉴定专家委员会鉴定,被损坏长城整体破坏墙体近50米,在原长城墙体上挖掘了两个范围达300平方米、最深处近5米的大坑,已对此段长城主体造成了摧毁性破坏,破坏情节十分严重。

  据介绍,这段秦汉长城是秦始皇所修长城的一部分,为汉代所沿用,均为内部夯土、外部条石垒砌的墙体,绝大部分地段顶宽4至6米,底宽6至8米,高2至3米,这是我国历史最古老和使用年久的长城之一,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说:“该公司破坏长城的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与《长城保护条例》,而且是在文物部门三番五次现场告知的情况下,该公司仍继续在长城本体上挖沟、钻探,具有故意破坏行为。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接受了自治区文物局的报案材料后,根据属地管理的有关规定,责成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立案侦查。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处与自治区公安厅、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共同研究了下一步联合执法的具体方案。(记者咏梅通讯员王宝山)

  稿源: 内蒙古日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