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兴起“黑道小说”风潮 打道德擦边球令人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兴起“黑道小说”风潮 打道德擦边球令人忧
2009年11月23日 14:3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兴起“黑道小说”风潮

  打道德擦边球令家长担忧

  如果说前两年最受宠的网络文学非“穿越小说”莫属,那么最近网络兴起了“黑道小说”的阅读热潮。透过起点、新浪读书的点击率排行榜可以看出来,黑道小说如今正是网络文学的“当红炸子鸡”。

  “黑道小说”忽现文学江湖

  今年7月,重庆出版社推出了孔二狗的《东北往事:黑道风云20年》,小说刚一问世,就引发了强烈的关注,不仅因其听上去就令人害怕的书名,更因它涉及到了“黑道”题材。事实上,孔二狗这部小说此前在天涯社区连载时点击率超过了两千万,才受到了出版社的关注。而图书出版后,单本图书发行超过30万册。同时也带来了一大批跟风之作,如《打拼》《黑道生涯》《邪气凛然》等,有的已经出版,有的即将出版。与此同时,还有多部正在很多文学网站连载的黑道小说。

  与此同时,一个固定并不断增加的阅读群已经形成,而讨论黑道文学的QQ群、百度贴吧和黑道文学论坛也开始一个个地建立起来。事实上,从没有人规定过这类小说的统称,也许因为孔二狗的小说开了风气之先,网友们都习惯称其为“黑道文学”或“黑道小说”。

  “黑道小说”缘何拥趸者众多?

  黑道文学为何火热?网友田野表示:“我喜欢看黑道小说是因为那种强烈的时代感,借小说可以暂时逃避现实,得到放松。”网友assoon也说:“看黑道小说其实就像看武侠小说,把它当做成人童话。”业内人士和黑道文学的粉丝这些说法也许说明了这类文学受到追捧的原因:原来,黑道的神秘感、另类的生存法则以及其中表现出来的某种“正常社会”中所缺失的品性正是吸引读者目光的原因。

  打道德擦边球让家长忧心忡忡

  曾有媒体采访孔二狗时曾问他是否担心会教坏小孩,孔二狗表示并不怕,“我认为人都是有自己正常的价值取向的。我们不会因为读了《战争与和平》就一定变得高尚,也不会因为看了《金瓶梅》就一定变得下流。”

  但真的不用担忧吗?记者就听到不止一位家长抱怨:“我真的担心这类图书会跟几年前香港的电影《古惑仔》一样,把孩子往邪道上领。” 记者认真看过《东北往事:黑道风云20年》,虽然书中确有很多内容都着眼于时代变迁带来的社会、人性的变化,也提倡真、义、善、美,但几乎每一章节都有一次甚至多次对血腥暴力场景的描写。也许作者的初衷是想通过血腥暴力的残酷来教育人们不要接触这些东西,可书中主角们对暴力解决问题的推崇会不会引导人们,特别是心智还未健全的孩子们走入“以暴制暴”的误区?黑道文学中吸引他们的往往不是作者想要探讨的深层次的人性,而是浮在表面上血腥暴力所带来的感官刺激。加上描写黑道的作品质量良莠不齐,而网络又无法设置一个“门槛”引导未成年人,如此一来,隐患多多。

  北京一家图书出版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宣传人员告诉记者,黑道文学虽然一直存在,但由于黑道文学的风潮在中国刚兴起不久,所以它的影响还未完全显现出来。“我们公司没做过这类图书,因为考虑到这类作品还是在打道德‘擦边球’,审批立项不好通过不说,把握不好尺度对青少年影响不好就得不偿失了,挣钱也要考虑社会影响的。” 记者 张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