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作家叫卖天价诗集百元1本 称捍卫诗歌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作家叫卖天价诗集百元1本 称捍卫诗歌尊严
2009年11月23日 17:04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售高价诗集,只为捍卫诗歌尊严,全球限量发行签名诗集100本,每本100元。”昨日,一则叫卖天价诗集的博文出现在80后知名作家林萧的新浪博客上,一时间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叫价100元,全国最“贵”的诗集

  记者查阅了80后代表作家韩寒的新书《他的国》,定价为25元;当红80后作家郭敬明的热门小说《小时代》定价为29.8元,各大图书网购买还享有折扣。著名诗人伊沙的诗集《灵魂出窍》定价仅为16.8元,80后作家林萧的诗集《朋友别哭》网上公开叫价100元1本,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眼球。

  据了解,《朋友别哭》共收录林萧从1998年至2009年的十年诗歌精选,该书为北京东方腾飞文化公司策划、作家施晗主编的《青年读者·精品选萃》丛书之一,共入选包括林萧在内的12位作家的个人专集,《朋友别哭》为12本书中唯一的一本诗集。“林萧发起的限量签名100本售书活动,可以看作是一次诗歌行为,100元1本可能是迄今全国最贵的诗集。”施晗告诉记者。

  叫卖天价诗集,为捍卫诗歌尊严

  林萧在博客上帖出了叫卖天价诗集的三点理由,第一个理由即“售高价诗集,只为捍卫诗歌尊严”,“之所以高价发行限量签名100本,是希望通过本行为引起大家对诗歌的关注,捍卫诗歌的尊严。”

  同时,林萧还列举了两点理由,称他卖高价诗集绝不是为了赚钱,“除去书的成本费和邮寄费,即使100本卖完也不过几千元钱”,“100元一本在普通人眼里也许有些高,但如果真正喜欢诗歌的朋友,同样为捍卫诗歌而努力的朋友则值得购买。”林萧还在博客上公布了自己的QQ号码,他表示“凡购买签名本的读者,可在若干年内与林萧交流各种文学知识,林萧将坦诚以待,并将尽可能给予文学方面的帮助,与之成为文学挚友。”

  文坛名家给予《朋友别哭》高度评价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著名诗人石英对林萧诗集作出了高度评价:“《朋友别哭》收录的林萧诗歌清新自然,富有韵味,字里行间浸润着中国古典文学的传统美感,可以看出诗人拥有比较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这与当下许多诗歌的口语化、庸俗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以说林萧诗歌的文本值得许多诗人尤其是青年诗人去阅读和借鉴。”

  同样对林萧诗集作出较高评价的还有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散文学会会长、著名作家林非,他认为:“林萧作为80后诗人中很有潜质的一位诗人,诗集《朋友别哭》以他独特的诗歌才华向我们展示了一种优秀的文本形式,林萧的诗歌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唯美的享受,他所精心营造的诗歌意境源自他良好的文学功底和对诗歌的不懈追求。”

  网友反响热烈:第一天预订23本

  记者在林萧博客看到,“叫卖”天价诗集的当天,就有不少读者订购,一位叫“刘少天”的网友说他因为读了林萧的一首诗歌《水的心事》而对林萧诗歌喜爱有加,毫不犹豫订购一本。一位署名“重庆大学李建”的网友表示要购买,“100元我觉得值”。来自湖南电气职院的“谭余浩”写道:“就算在学校吃几十天差饭,我也会买上。”80后诗人“许多余”表示“我觉得应该卖500一本。100是不是还廉价了一点呢?诗歌与诗人都是高贵的。”80后作家远观也表示了支持:“诗歌确实到了需要捍卫尊严的时候,林萧的行为让人惊叹而佩服。”

  林萧告诉记者,读者当天共预订了23本签名本,“我其实不想卖一百元一本,但为了吸引大家关注诗歌,只好用此下策,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诗歌,一起捍卫诗歌的尊严,这才是我希望看到的”。林萧说。

  (记者 杨博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