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剧”密播要告诉人们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谍剧”密播要告诉人们什么?
2009年11月24日 17:0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国会一个咨询委员会11月19日公布报告称,中国间谍正积极偷取美国机密,以加强北京在军事和经济方面的实力。报告还称,中国加强了网络间谍和网络战能力,并对美国电脑网络日益构成威胁。对此,中国外交部一个劲地进行反驳——指纯属冷战思维,无稽之谈。

  但若说,上述那则报告是空穴来风、捕风捉影,也不完全尽然,起码在他们能够看到,在中国的电视屏幕上,接二连三,连篇累牍地在播放一些带有冷战色彩的间谍剧。据不完全统计就有《暗算》、《潜伏》、《地上地下》、《剑谍》、《风声》、《谍影重重》等,乃至到现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段热播的《密战》。甚至不久前播出的正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也穿插进了主人公智勇双全的间谍身份。这一系列“007”的出现,在一贯倡导光明正大、不搞阴谋诡计的意识形态里,着实让人感到瞠目结舌——好像建立、建设新中国,推翻三座大山的丰功伟绩不是靠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劳苦大众前赴后继、英勇献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而是靠几个间谍呼风唤雨来扭转乾坤的,这实在让人哑然失笑。

  实际上,在任何一个历史阶段,间谍只能起到一些重大事件的影子作用。前苏联间谍英雄佐尔格虽获取了德军将入侵苏的情报,但斯大林认为此是离间计,不予重视,导致苏军在战争初期被动挨打。而佐尔格后又报告远东日军将不会贸然犯苏,使得斯大林才把远东军队调到了斯大林格勒城下。但这种谍报只是一个辅助作用。斯大林格勒的最终胜利还是要归功于苏联军民的浴血奋战。可我们“间谍”剧的泛滥,却在不打自招地供认,我们的谍报人员是无所不能的。

  这常让人想起,在提高警惕、防匪、防特的年代,我们常常会告诫民众:美特、蒋特、苏修特等“特”无孔不入、四处搞破坏、四处搞颠覆。然而,在我们看完电视屏幕上那一系列的“间谍剧”之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恰恰相反。这似乎成了一个悖论,历经艰难险阻的奋斗抗争的历程,不是走雪山、过草地过来的,而是在和达官贵戚、军界要人和太太小姐们的周旋中完成的。特别是,大规模推出这类剧,只能是潜在地诱导人与人之间的欺骗与阴谋,不管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都不宜提倡。就是面对所谓的“敌人”,也要名正言顺地打击。“战争罪犯”也还要经过“战争法庭”的审判。

  中国拍电视剧喜欢扎堆,拍清宫戏时满屏就都是大辫子,弄言情戏,一哄而去的挤眼泪;编武侠,就没完没了的呼呀喊的飞来飞去。眼下,又忙着让那些如神灵附体的间谍们出神入化,此种没创新、附趣的艺术构想着实让人感到悲哀。

  说来也许感到荒诞,上世纪90年代之前,影视剧中的特务、间谍大多是搞破坏的敌对分子,而今这角色已进行了根本的置换。如若只有那么一两部此类剧,也无伤大雅。毕竟“007”也是英雄豪杰嘛!但这么多所谓的“间谍剧”扎堆在一起,前赴后继地密集播放,究竟想表现什么呢?又想告诉观众什么呢?无怪有报告会无端猜忌国人在“窃取情报”。鉴此,“间谍剧”可以休矣了。(王 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