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版权门"来龙去脉:作家遭遇数字时代新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谷歌"版权门"来龙去脉:作家遭遇数字时代新问题
2009年11月25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日前,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文著协)与谷歌公司关于“谷歌数字图书馆收录中国作家作品”的相关问题展开会谈,引发各界高度关注。本网综合各方报道,将该事件来龙去脉呈现如下。

    文著协张洪波25日14时30分作客中新网谈谷歌版权门

  事件回放

  早在2001年,谷歌的两位创始人布林与佩里就认为,互联网的讯息只占人类讯息的一小部分,更多知识以纸质的形式分散于世界各处,应该将它们搬到网上去。这是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最初构想。

  2004年,谷歌觉得自己已有足够力量发布这一被称为网络“阿波罗”的数字图书馆计划。图书馆内的图书分为全书预览、有限预览、摘录视图,用户可以免费搜索到里面的书籍,如果感兴趣,可以选择付费下载或者购买。

  2004年,谷歌公司开始大量扫描图书,准备打造全球最大的数字图书馆。过去5年,谷歌已收录全球近千万种图书。

  2005年,这一计划遭到美国出版商协会及多个出版商和组织的阻击,走上诉讼的道路。出版社称,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扫描一部完整的著作,并将其存储在Google的服务器上,已经侵犯版权,美国作家协会以及出版商协会对谷歌提起了集体诉讼。2006年,这一计划在欧洲也引起官司。法国的出版商将谷歌告上法庭,另外,多个图书馆也反对谷歌的扫描计划。2008年,美国作家协会与美国出版商协会就谷歌未经授权即对图书进行数字化一事达成和解协议。

  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陈卓光日前宣布,已初步批准谷歌同两家美国出版机构提交的修订版数字图书和解协议。法院将于2010年2月18日就此举行所谓的“公平听证会”,届时该修订协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将陈述各自观点。

  “和解协议最大修订部分,是适用范围的缩小”,谷歌全球研发总监丹尼尔表示,此次谷歌提交的修订版和解协议主要针对美英澳加四国。不过,在美国进行版权登记的中国书籍,也将适用于和解协议。

  2009年6月,中国文著协收到美国版权人协会等机构的通知,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涉及部分中国作者。

  10月13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报道称,谷歌数字图书馆涉嫌大范围侵权中文图书,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获悉,570位权利人17922部作品在未经授权下已被谷歌扫描上网。

  10月16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通过中国作家网发出《就谷歌侵权致著作权人》,呼吁中国作家坚决维护合法权益。

  2009年10月29日,谷歌公司方面代表抵达北京协商。

  2009年11月2日,谷歌、文著协双方首次正面会谈,建立正常沟通渠道。据报道,在第一次会谈中,谷歌承认“图书馆扫描计划未经包括中国作家在内的任何人授权”。

  11月20日,双方举行第二次会谈并取得一定进展。据介绍,谷歌方面代表同意在12月前提供所收录中国作家图书清单。但在是否侵权这一核心问题上,双方仍然存在分歧。据悉,双方将于12月进行第三次会谈。

  据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介绍,在会谈中,谷歌公司的代表不承认“侵权”,而是认为扫描图书本身是种复制行为。谷歌方面表示,双方在认识上的分歧或许是由于法律制度的不同。谷歌负责图书事宜的全球研发总监丹尼尔此前也表示,所有图书的扫描只是用于搜索,且只显示摘要,不存在版权问题。

  各方声音

  文著协

  张洪波认为,谷歌作为国际知名企业,在开发数字图书馆过程中,应该以负责任的态度,遵守美国加入的国际版权公约,遵循“先授权后使用”的基本原则,也就是必须首先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洽谈著作权使用费,然后才能去扫描、传播和使用受版权保护的作品。而不应该以任何借口回避问题的实质。只有积极的协商,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张洪波表示,文著协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解决国内数字图书馆的侵权现象,他还呼吁说,中国应尽快建立由国家扶持的公益性数字资源出版平台,通过维护作者权益,鼓励民族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

  目前,文著协呼吁广大作家、作者积极行动起来,加入到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组织的维权大军行列中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