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湖南韶山到浙江清漾 再现毛氏家族千年迁徙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湖南韶山到浙江清漾 再现毛氏家族千年迁徙史
2009年11月25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江山11月25日电(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邵燕飞)河南原阳、江西吉水、湖南韶山、浙江奉化……一批批特殊的客人汇聚浙江江山。毛泽东祖居地在江山这一惊人的发现,使浙江省江山市清漾村瞬时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千年迁徙归祖清漾

  今年5月份,全国各地的毛氏宗亲欢聚一堂,一起走进了清漾村的小巷祖宅,翻开那份泛黄的毛氏家谱,一部源远流长的毛氏家族史渐渐映入眼前。

  民众普遍认为,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是在湖南韶山。但是日前,有权威专家在多方考证后认为,韶山毛氏出自吉水毛氏,吉水毛氏出自三衢毛氏,三衢毛氏主支出自江山清漾。“江山清漾村不仅是毛泽东的祖居地,也是江南毛氏的发祥地”的说法已经得到专家学者、毛氏宗亲的认可。

  这一切,都是因为《清漾毛氏族谱》的出现。1999年夏季的一天,正在江山市档案局贡献余热的离休干部毛永国听说清漾村的毛氏后裔有人欲出售一部66卷本的《清漾毛氏族谱》。

  分管文化教育等工作的江山市副市长何蔚萍当时并不清楚《清漾毛氏族谱》的价值。但她知道,这部族谱既已保存了那么多年,又有如此数量,就不应该外流。何蔚萍要求档案局把它买下作为馆藏。但那时江山的财政状况比较困难,于是,何蔚萍给当时的校办企业互感器厂厂长毛赛春女士打了个电话,请她出面支助。毛赛春非常爽快,一口应承。于是,毛赛春买下这部族谱后捐给档案局作为馆藏。这部《清漾毛氏族谱》经过江山市档案局整理,很快入选第一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清漾毛氏族谱》“落户”江山市档案局后,包括毛永国在内的研究者进行了仔细的研究,他们绘制出毛氏共111代的世系衍脉图,发现了湘浙毛氏的渊源关系,从而引起学术界的关注。

  就这样,一条红线串起了两部族谱:毛氏祖先让公——让公世居三衢——三衢毛氏主系在清漾。惊人的发现浮出水面。

  《清漾毛氏族谱》详细记录了毛氏的繁衍、迁徙情况:毛氏从周朝开始,最早居住在长江以北,是为“北毛”。后因战乱南渡,迁居江南。“南毛”的始祖叫毛宝,是毛氏家族的第52代。毛宝的儿子因战功受封,居住在信安(即今衢州一带),从此繁衍生息,称为“三衢毛氏”。毛宝的第八代后裔中,有个叫毛元琼(号清漾)的人,迁至江郎山北麓,后来其子孙以毛元琼之号命名村庄,清漾毛氏自此为始。此后清漾毛氏逐渐发展壮大成为江南毛氏的主系,并迁居江浙、湖广、云贵、闽台诸地。北宋时,时任工部尚书的毛让从清漾迁至江西吉水。又据《韶山毛氏族谱》载:“渊源,遵照老谱,派接西江。自宋工部尚书让公世居三衢……”也就是说,韶山毛氏是由江西吉水迁至,而江西吉水毛氏又是从衢州清漾迁至。至此,浙江衢州、江西吉水、湖南韶山三点由此联系起来。

  为进一步梳理毛氏源流,2006年,江山市毛氏文化研究课题组前往江西省吉水县、湖南省韶山市访问调查。通过拜访专家和查阅相关资料,清漾、吉水、韶山三地毛氏一脉相承的渊源关系得到确认:韶山毛氏系出吉水毛氏,吉水毛氏系出三衢毛氏,三衢毛氏主系在江山清漾,毛泽东系清漾毛氏第56代嫡孙。中华毛氏联谊研究会会长毛炳汉称,浙、赣、湘毛氏后裔,百分之八九十出自清漾。

  近年来,浙江江山与湖南韶山、江西吉水毛氏开展了多次活动,共同确认湖南韶山为“毛泽东诞生地”,江西吉水为“毛泽东祖籍地”,浙江江山为“毛泽东祖居地”。

  古村清漾人杰地灵

  江山市清漾村坐落于江郎山北麓,距市区17.5公里。毛氏清漾祖宅为三进三堂的古建筑,始建于宋朝,占地330平方米,白墙黑瓦马头墙,大门有民国廿二年胡适书写的匾额“清漾祖宅”。门柱上刻着苏东坡题写的对联“天辟画图星斗文章并烂,地呈灵秀山川人物同奇”,恰切地描绘了清漾的历史。

  清漾人文景观、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众多的毛氏名人传奇以及底蕴深厚的文化积淀,更令人神往。令人费解是这个并不起眼的小村落,竟出过8位尚书、83位进士。清漾村以毛氏繁衍发展为脉络,蓄积着清漾毛氏家族“耕读传家、贵而不富、清正廉洁”的优良文化传统。历史上清漾可谓名人辈出,出过北大讲师毛常、北大图书馆馆长毛子水,名医毛咸,香港大学教授毛以亨等。

  古老的清漾书院、毛氏祠堂、白云庄、青龙寺、仙居寺等先人留下的历史文化遗迹,说明清漾毛氏对文化和教育的重视。而民居建筑的平淡古朴,反映了清漾毛氏恪守清正廉洁、耕读传家,“莫把欺心承祖考,要留好样与子孙”的传统

  继承弘扬毛氏文化

  在清漾村,毛泽东嫡孙、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告诉记者:“我到江山清漾,是追根寻祖来的。毛氏文化不仅是毛氏家族的文化,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毛新宇对清漾毛氏文化研究成果表示浓烈兴趣。他认为,通过办节弘扬优秀独特的毛氏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这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直参与清漾毛氏文化挖掘和研究的原江山市副市长、现浙江省文化厅产业与电影处副处长何蔚萍告诉记者,清漾用1000多年的时间,给中华民族树立了一个家庭教育的范本。

  清漾文化对于当下的意义其实远不止这些。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辉认为:“毛氏衍脉源远流长、毛氏文化博大精深。加强清漾毛氏文化研究与开发,无论对于挖掘传统文化精髓,继承优秀文化,还是对于团结海内外毛氏宗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都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