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片有多离谱?离开实验室的反物质会爆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幻片有多离谱?离开实验室的反物质会爆炸?
2009年11月25日 17:24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末世灾难永远是影视剧青睐的题材,商业片也在科普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让人们将关心的目光投向原本远离生活的科学理论。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也屡屡成为影视剧剧情的发源地,那么,影视剧里的情节真的会发生吗?请真正的科学家来告诉你吧。

  寻找反物质

  电影:《天使与魔鬼》

  情节: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杰出的物理学家维特勒在实验室里制造出了反物质。在这个重大发现尚未对外公布前,维特勒在实验室里惨遭杀害,眼珠被凶手挖走。更令人震惊的是,藏在实验室的反物质不翼而飞。

  哈佛大学的符号学专家兰登应邀前来调查。在他到达当天,失踪的反物质在梵蒂冈城地下某处被人发现,离开了实验室的反物质,会在24小时之后因为缺电而爆炸,爆炸将使整个梵蒂冈城灰飞烟灭。

  科学家说: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ALICE合作组中方联合联系人蔡勖:反物质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在实验中产生了,已经有反电子、反中子等。反物质一产生就会被正物质融合,释放出能量。对撞实验,是想找到更微观层次的反物质,当然反应也是很微观的,即使释放能量也非常非常微小。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ALICE合作组中方联系人周代翠:实验室的安保措施很严密,不仅每个人都要佩戴特别通行证,门禁还需要对瞳孔。在第一次使用这种安保措施时,我对了好几次才对准。

  追上未来

  电视剧:《未来闪影》

  情节:欧洲核子研究中子启动大型强子对撞机搜寻希格斯波色子,在对撞机启动的一刹那,地球上的所有人都失去了知觉,时间长达2分17秒,所有的人都通过未来的自己“体验”到了未来的生活,而且精确到了2010年4月20日晚上8点。事件发生后,FBI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机构来调查此事,并试图从人们的“见闻” 中寻找模式和答案。

  科学家说: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蔡勖:根据广义相对论,从理论上来说,如果人的速度超过光速,就可以到达未来。不过,对撞实验的粒子是以非常接近光速的速度运行,不可能超光速。 (记者 朱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