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农民年均看两场戏 浙江民间剧团受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万农民年均看两场戏 浙江民间剧团受欢迎
2009年11月25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25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倪幼杰)浙江嵊州是中国越剧之乡,广泛的越剧戏迷们给民营越剧团提供了生存空间。但是在嵊州市区,想看场越剧表演并不容易,因为民间越剧团常年下到农村演出,成为当地农民文化生活的主要来源。

  “浙江的民营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浙江文化建设主力军。”该省文化厅副厅长来颖杰向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目前,该省共有民营剧团500余家,2008年累计演出约15.8万余场,营业额达3.16亿元。

  15.8万场的演出场数,约占该省当年年营业性演出场次总量的90%。

  15.8万场的演出,也吸引了7.9千万余人次的观众前来看戏。“这么多人当中,约有95%是农民和来浙务工人员。这样折合一算,浙江的民营剧团年演出场次相当于可使每个农民每年至少看上二场戏。”来颖杰说。

  据文化厅工作人员介绍,民营剧团对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特别是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比较集中的浙东南地区,不仅场次多,而且还保留了很多传统文化的节目,如生日戏、周岁戏、寿年戏等等,不下 20 种,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以台州温岭为例,每年民营剧团都会到村里为当地的百姓演庙会戏,当地人叫做“老爷戏”。16个乡镇,887个自然村,村村有庙会,年年至少有一次“老爷戏”。

  民间剧团成为浙江农民的文化生活来源之一,浙江文化部门对此也十分重视。来颖杰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浙江政府便承认民营剧团的存在。

  进入新世纪后,浙江省还将民间艺术家纳入评职称、评奖的范畴之类。目前,民营剧团中已经两名演员获得中国梅花奖。另外,在一些重大文化活动上,也邀请民营剧团参与其中。目前,浙江正在拟定推进民营剧团规范发展的意见。“意见出台后,对民营剧团的扶持力度将继续加大。”来颖杰说。

  浙江的民营文化表演团一直不断探索市场、经营市场、认识市场,从无到有,从自然到自觉,逐渐形成自身发展特色的过程,并在逐步变得正规化、制度化。据了解,在该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达的温州、台州都已成立了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行业协会,在嵊州、缙云等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比较集中的县(市、区),也都形成了相应的行业管理制度。

  民营文化表演团体只是属于浙江民营文化产业的一块。除此之外,浙江还形成了以东阳横店影视基地、富阳造纸印刷文化村、青田石雕业等为代表的一批立足农村,有一定规模效应和产业集聚性的文化产业区块。

  如《宋城千古情》、《西湖之夜》为代表的浙江旅游演出品牌已在国内形成影响。特别是《宋城千古情》,推出13年以来,累计演出了1万多场,接待游客2000余万人,成为目前世界上年演出场次最多、观众接待量最多的剧场演出。(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