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波:国内数字图书馆存在一些问题 前景不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洪波:国内数字图书馆存在一些问题 前景不乐观
2009年11月25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右)25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25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时表示,国内数字图书馆发展起步早,发展慢,前景不乐观,“这是基本概况”。并且在发展过程当中,也还存在一些诸如授权来源不规范、重复建设等问题。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张洪波曾表示,在谷歌数字图书馆问题解决之后,文著协下一个维权目标就是国内数字图书馆。25日在作客中新网访谈时,张洪波就中国国内数字图书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张洪波说,“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对数字图书馆发展很关注,发现这里面存在一些问题。”比方说,授权通道的问题,很多数字图书馆想拿到海量作品,但是由于像文著协这样结构成立比较晚,由于作者比较分散,分散在不同的出版社,分散在不同的单位,所以数字图书馆在发展当中,有一些拿到作者或者出版社的授权,有的根本没有拿到授权,所以很多国内数字图书馆经常遭遇一些诉讼。然后,有的诉讼规模还比较大,涉及作者比较多,还有社科类的问题,法学著作的问题。这里面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数字图书馆在发展过程当中,他们的意识有所觉醒,但是还是对于版权重视程度还不够。比方说,授权的来源不规范。

  张洪波表示,文著协了解到,有的数字图书馆去拿著作权人授权的时候,跟这些作者面对面能拿得到,有些是谈,有的谈不下来的时候,往往他们会编造授权,有的跟一些出版社合作的时候,也采取一些非常不规范的方式。据了解,自从2001年著作权法里面增加了这样的规定之后,在2001年以前,国内的出版社跟所有作者签订合同里面不会有这样的字样,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传播之前跟出版社拿这些合同,拿授权都还有一些问题。

  另外就是说,在数字图书馆发展过程当中,他们对于有授权这些作者版权当中财产权也没有给予很好的保障。比方说,有的作家起诉某一个数字图书馆,三本书三年一分钱拿不到,包括最近去天津作协,江苏作协,湖北作协,很多作家都指出来,我们多少本书给了国内某个某个数字图书馆几年了拿不到一分钱,包括韩寒在博客里面也透露了,十年了,他没有从网络这一块拿到一分钱。这个也暴露出来这方面,著作权人合法的财产权,都不用说得到很好保障,都没有得到正常合理的保障,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说,包括最近像上海作家也明确说,希望文著协解决谷歌问题之后,希望把矛头转向国内,国内某某几家数字图书馆是侵权大户,让我们关注一下。

  张洪波表示,除了谷歌这个问题之外,还涉及国内一些数字图书馆一些版权问题,需要方方面面统一协调配合,把这个版权,把数字图书馆这个问题做好。实际上国内数字图书馆发展的,起步早,发展慢,前景不乐观,这是基本概况,就是由于对著作权人合法著作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

  “那么,个别人曾经宣称说要三年之内,几年之内要让自己的数字图书馆上市,我认为如果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得不到很好的保障的话,他们上市永远是一个梦想”,张洪波说。因为这里面如果把这些作者作品拿掉的话,数字图书馆是一个无米之炊。所以一定要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依法来尊重这些作者的著作权。

  张洪波认为,同时,在数字图书馆发展过程当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方说,资源的重复建设问题。不同的数字图书馆都在自己扫描,这是浪费不同的社会资源,人力、财力的浪费。还有标准不统一。有的一个图书馆扫描之后,它的这一种格式,其他数字图书馆可能格式不兼容,还重新去弄,有很大的问题。再一个,不同时期的书,同一本书不同的版本,在使用当中也不一样。比如,十年前出的书十年之后修改了,在传播的时候还用十年前的,实际上我的观念思想有很大的变化,这里面应该是及时来更新这个问题。

  再一个就是关于图书这一块,跟这个性质是不一样的。传统的一本书想做宣传,如果出版社想在网上进行宣传,必须跟记者有协商,在合同里面有明确规定,为了宣传可以让网络免费登载多少页,应该有明确规定。如果没有明确规定,都是涉嫌侵犯作者著作权,所以国内这一块,数字出版这一块问题还是比较多,需要广大著作权人认识到这里面存在的问题,也认识到自己的版权可能产生更多的经济价值。一本书通过正常授权可以拿到正常的回报,不要认为一本书一篇文章被人使用了,被人下载了,从传统角度来讲,创作一部作品之后,作家应该意识到,像自己养了一个孩子一样,应该百倍呵护,珍惜它。

  张洪波介绍说,前不久,自己去天津去见中国文联副主席,他讲应该通过谷歌事件,通过文著协跟谷歌维权这样的事件,来让广大作家增强这种版权意识,要让广大作家爱惜自己的版权,了解一下自己的版权基本内容,都不需要特别多的了解,然后在自己不了解的情况下可以委托专业机构做。所以通过国内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来讲,作家作者自己本身对自己权利的重视,“我觉得也是非常关键的”。

  张洪波说,文著协在发展过程当中存在这样一种矛盾,一方面广大作家对于数字出版有问题,是抱有一种指责或者批评的态度,往往有的还像韩寒这样更气愤,有种失望,希望文著协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另一方面,很多作家处在观望状态,文著协得干点事。实际上这里面有个别人有一些误解。

  “我跟韩寒经纪人我们明确讲,我们文著协不是政府机关,也不是法院,只有我们之间建立一种法律关系之后,我们才能帮助你维权,所以这个需要跟大家解释清楚。因为即使是法院的话,也得提交一个,去起诉才能做这样的事情。”张洪波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