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亲属捐赠文物 揭秘白公馆渣滓洞牢狱生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烈士亲属捐赠文物 揭秘白公馆渣滓洞牢狱生活
2009年11月27日 15:36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上午,韩子栋、胡春浦、钟凌云等7位革命志士的亲属,将包括韩子栋1948年所写《我在秘密监狱十四年报告书》手稿原件、胡春浦所写《“中美所”见闻》手稿原件在内的10余件文物捐赠给红岩联线。60多年前,白公馆、渣滓洞深墙内革命者“隐秘”的牢狱生活再度被揭秘。

  红岩联线主任厉华介绍,韩子栋所写《我在秘密监狱十四年报告书》详细记述了其在贵州息烽、重庆白公馆集中营的遭遇,胡春浦的手稿《“中美所”见闻》记录了他在渣滓洞狱中的经历,这些文稿对了解当年狱中信息提供了宝贵资料。此外,此次捐赠的文物中,还有钟凌云烈士生前用过的枕套、王白与送给女儿们习字用的《周癸叔碑文字帖》、脱险志士江载黎在上世纪80、90年代回忆对敌斗争及狱中往事而写成的《无缘楼闲谈诗稿集》、周均时烈士生前最后一张照片等。

  周从化烈士的女儿周述丽还将父亲最后的遗物——周从化曾用过的鞋刷捐赠予红岩联线。今年67岁的周述丽老人讲述,父亲(周从化)在世时,他常教兄弟姐妹们一齐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教大家好好读书,振兴中国。父亲去世后,母亲李含秋便一直将父亲用过的这把鞋刷悬挂在家中的衣橱上,睹物思人。直至2006年母亲过世,才将这一“宝贝”传给周述丽。“今日中国变得强大富裕,相信父亲能含笑九泉”,周述丽饱含热泪。

  据悉,今晚8时,数百位烈士亲属还将分别在白公馆、渣滓洞、烈士墓三地点烛祭拜殉难烈士。

  相关链接:

  韩子栋(1908—1992),山东省阳谷县人,1932年入党,1934年因叛徒出卖被捕。被捕后,韩子栋辗转关押于北平、南京、武汉、益阳、息烽、重庆等地的国民党秘密监狱,时间长达14年之久;韩子栋是小说《红岩》中“疯老头”华子良的原型。解放后,韩子栋历任人事部副处长,一机部二局副局长,国家技委办公厅副主任,贵阳市委副书记,1992年5月19日在贵阳病逝,享年84岁。

  胡春浦,四川渠县人,1913年生。1931年到上海读大学时参加中共领导的革命活动并与共产党组织建立联系;1935年1月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小民革”案牵连,于1947年被捕入狱,先后在重庆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关押。在狱中参与组织对敌斗争。由于其共产党员身份一直没有暴露,身陷囹圄又巧与狱方周旋而被难友誉为“特殊囚犯”。于1949年“国共二次和谈”时被国民党当局释放,旋即回成都参加中共“四川省临时工作委员会”迎接四川解放,保护成都和平解放等各项工作。1983年3月病逝于成都,时任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顾问。全国政协会议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钟凌云又名钟宣树,四川潼南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初中毕业后,曾在交通部公路总局第十运输处保养场工作。1949年10月1日在重庆被捕,关押于“新世界”看守所,狱中坚贞不屈。同年11月29日被押至重庆郊外歌乐山上松林坡刑场杀害,殉难时年仅26岁。

  王白与(1902-1949),四川蓬安柳滩乡人,毕业于北京陆军测量大学,曾任《新蜀报》总编辑、总经理,《华西日报》社长,刘湘21军政治部宣传科长,四川省政府编译室主任兼川康绥靖公署军官研究班政治部主任。还曾担任多所私立大学教授和中学校长。1948年加入民革,任民革川康负责人,做上层统战工作。1949年8月被捕,11月27日就义于重庆大屠杀。

  周均时(1892.11-1949.11),字君适。原名周烈忠,出生于四川省遂宁一商人家庭。1913年留德,又转波兰研究弹道学等,回国后任同济大学第十二任校长、重庆大学教授兼工学院院长等职。1948年加入民革,负责民革川东分会,作军队策反工作。1949年11月27日,殉难于重庆歌乐山麓“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集中营松林坡。

  周从化(1895-1949),四川省新都县人。194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国民党川军第41军参谋长,国民党第7战区长官司令部及川康绥靖公署中将参谋。解放战争时期,1948年根据中共党组织的指示,参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川康分会,任分会负责人,领导军运工作。1949年8月21日因策反四川军阀王陵基在成都被捕,关押于白公馆看守所。1949年11月27日殉难于白公馆,牺牲时54岁。 (记者 何青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