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慕克:要解决文化冲突 老派精英须容忍言论自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帕慕克:要解决文化冲突 老派精英须容忍言论自由
2009年11月30日 10:2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土耳其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慕克本月早些时候首访洛杉矶,在城中的日美剧场朗诵其新出版的英文版《纯真博物馆》。

  《洛杉矶时报》11月22日以长篇特写记录了帕慕克在洛城街头巷尾的闲逛。他几乎对一切好奇,用相机拍摄一切。

  接受《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采访时,他谈到伊斯坦布尔老小资与内陆安纳托利亚新小资的文化冲突,说,此乃一个更自由、更开放、更全面民主和平等主义的社会与一个老式保守现代主义之间的冲突。为解决这个问题,老而保守的西化精英们必须容忍更多的言论自由和更大的民主,以符合整个国家的渴望。可悲的是,土耳其仍然受控于那种不宽容的政治文化,无论新派,还是老派,无论在世俗主义的大城市,还是伊斯兰主义者为主的安纳托利亚偏远地区,皆如此。“我们的当务之急,是互相宽容。”帕慕克说。

  《纯真博物馆》的中译本将于明年1月由北京世纪文景公司出版,目前译稿已全部完工,总字数360671字。

  当书中的“我”——凯末尔大哥再次见到女大十八变的芙颂表妹时,帕慕克如此香艳却仍然纯真地写道:

  当我们的目光相遇时,我立刻想起了她。

  “橱窗里模特身上的。”我用一种梦呓般的声音说道。

  “我明白了。”她走到橱窗前,一下脱掉了左脚上那只黄色的高跟鞋,露出一只脚趾上精心抹了红色指甲油的脚,她用那只脚踩进橱窗的底座并向模特探过身去。我先看了一眼那只鞋,然后是那双修长、非常漂亮的腿。不到五月份,它们已经被太阳晒黑了。

  康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