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贾君鹏到李雷韩梅梅:折射“80后”成长轨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贾君鹏到李雷韩梅梅:折射“80后”成长轨迹
2009年12月02日 13:44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你出生在1980至1989年间,你一定认识LiLei和HanMeimei。

  李雷和韩梅梅,是1990~2004年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英语教材里的两个虚拟主角:LiLei和HanMeimei。这套教材1990年开始在北京试点,从1993年成为全国(除上海外)通行英语初中教材。有人估计,从1990年至2000年,10年间使用人教版英语教材的中学生,高达上亿人。

  今年,人教出版了新的英语辅导教材,李雷和韩梅梅再度出现,他们也和“80后”一样,开始工作、结婚、养育孩子。他们的故事引发“80后”热议,画着两人头像的T恤衫和杯子在小店里随处可见。近日,网上流行的《李雷与韩梅梅之歌》,更是让许多人感叹、感慨:青春再也回不来了。

  网络讨论从恶搞变成怀旧

  尽管《李雷与韩梅梅之歌》尚属“新鲜出炉”,但“李雷与韩梅梅”却是网上近几年一直在讨论的“热点”。最早起源是2005年12月15日,天涯八卦版出现了一个帖子:《中学英语课本中有一个奇怪的名字——Han Meimei》,帖子很短,“其他人都是Tom、Lily等很通俗的名字,按此规律中国女孩也应该叫王兰、李珊啊。编书的为什么要为女主角起这样一个名字呢?难道是为了纪念谁?”

  网友最初的兴趣,多数集中在李雷和韩梅梅的“爱情”上。在一本薄薄英语教材提供的人物关系基础上,网友们以极大的热情,丰富的想象力,分析李雷和韩梅梅同书中其他人物之间的“复杂情感”。两个课本中虚拟的人物在网络讨论里获得了生命。娱乐和恶搞充斥了最初的话题。

  而今年新版的英语书里,李雷和韩梅梅有了确定的未来——他们没有在一起。这个结局让一代人怅然若失,也引发了新一轮话题讨论。

  不同于第一轮的恶搞,网友们在讨论这个“不尽如人意”的爱情结局时,更多的是浓浓的怀旧。《李雷与韩梅梅之歌》中穿插了初中语音磁带中熟悉的“Lesson one”“Good Morning,teacher”……“好伤感,想起曾经青涩的自己了”,“Miss Gao不知道怎么样了,当初多么知性的熟女啊!”,“我们再也回不去了……”甚至有网友建议,应该把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拍成电视剧。

  “他们”是缅怀青春的载体

  已经71岁的刘道义,正是李雷和韩梅梅的创造者——上世纪90年代人教社英语教材的主编。“我真想不通,为什么一本教材里的人物,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和讨论?”网友们对李雷和韩梅梅感情的猜测和讨论让他很不解。

  新版教材主编吴欣,也关注着这场话题讨论。“很多朋友给我打来电话,问我为什么非要把他们拆开。”吴欣说,“我理解‘80后’的怀旧情绪,但新教材中他们并非主角。”甚至有朋友给吴欣提建议,在接下来的教材里,是不是考虑让李雷和韩梅梅在一起。

  有人说,这意味着刚刚闯进社会主流的“80后”进入了集体怀旧时期,机缘巧合般,李雷和韩梅梅成了寄托着他们情绪的符号。

  有人提出了集体记忆这个概念,这个概念的提出者法国社会学家莫里斯·霍布瓦赫认为,集体记忆是社会建构出来的观念,是一群人对于过去的记忆。对于阅历尚浅、成长环境逐渐多元与宽松的中国“80后”而言,陪伴着他们一同成长的李雷和韩梅梅,在这一次成了他们缅怀青春的载体。

  从贾君鹏到李雷韩梅梅

  李雷和韩梅梅如前段时间的贾君鹏一般再度蹿红。这些人物本身已经被惊人的网络点击率和跟帖所代表的社会意义所掩盖。

  “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是恶搞的狂欢,《李雷和韩梅梅之歌》是真挚的抒情,但都有着一成不变的本质:集体怀旧,载体就是网络。

  贾君鹏事件中,“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是一句很多人小时候再熟悉不过的话,可以看出一份可靠的友情;李雷和韩梅梅代表的也不只是一段集体回忆,更是“80后”成长轨迹,是他们对社会急剧变迁的一种心理映射。

  在分析这种集体怀旧情绪时,北大社会学系的夏学栾教授给出了社会心理学方面的解释:“人们对当下有失望,才容易怀念过去。最近几年,‘80后’刚刚走向社会前台,开始承担责任和压力,他们看到了社会的现实和竞争的严酷,所以怀念曾经的单纯。”(记者 邢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