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一号工程”建设:让毛泽东故里“换新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韶山“一号工程”建设:让毛泽东故里“换新颜”
2009年12月04日 11:2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韶山“一号工程”建成后,从近一年的运营情况来看,其教育功能得到了更大提升,陈列内容更加丰富,教育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得到优化。殷建军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韶山“一号工程”建设,让韶山更大气恢弘,向世人展现出了伟人故里的风貌。“一号工程”建设背后,也有很多故事。

  韶山“一号工程”包括13个子项目,即“一场、二馆、三路、四坪、一带、一配套、一整治”。“一场”即毛泽东广场改扩建;“二馆”,即新建毛泽东遗物馆和改造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三路”,即新修韶山高速公路和韶山核心景区的南、北绕行公路;“四坪”,即增设景区内新建4个停车坪;“一带”,即从韶山高速公路出口至毛泽东遗物馆的道路及风光带建设,“一配套”,即核心景区的供电、消防、给排水和信息监控等配套设施建设和改造;“一整治”,即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到去年底,韶山“一号工程”建设已完成投资近10亿元。

  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将韶山“一号工程”建设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党建的大事,纳入省“十一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建立了省委领导牵头的韶山“一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及协调会议制度,省委召开4次常委会议、12次常委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和协调解决韶山“一号工程”建设的有关问题。除省直各部门支持外,还发动了全省14个市州参加支援共建韶山“一号工程”。全省共筹集 6亿多元建设资金。

  韶山“一号工程”规划方面力求科学,对每一个建设和改造项目,都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参与规划设计论证,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做到权威论证与民众意愿相结合。如毛泽东广场改扩建工程,对主席铜像要不要移位这个问题,仅设计方案的论证就进行了近两年时间,省委两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信函、登门拜访以及在网络媒体公示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韶山“一号工程”建设方面,我省确定把“伟人故里,田园风光,自然生态,和谐韶山”作为工程建设总定位,提出了“以人为本”、“保持原貌也是一种发展”、“少征、少拆、少砍、少挖”等系列建设与保护并重的理念。这些原则理念在韶山“一号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韶山“一号工程”的所有景点全免费开放,从近一年的运营情况来看,其教育功能得到了更大提升,陈列内容更加丰富,教育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得到优化。同时,带动了韶山经济社会发展,使韶山人民真正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群众普遍反映,韶山“一号工程”是造福人民群众的德政工程,是带动韶山建设的龙头工程,是助推韶山发展的富民工程。(记者 周华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