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领与“偷菜”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都市白领与“偷菜”游戏
2009年12月07日 13: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开心农场”等网络游戏风靡互联网,“偷菜”遂成为许多人热衷的游戏。据称,数百万都市白领是主力队伍,每天在“偷”与“被偷”中乐此不疲。有的人认为从中找到了乐趣;有的人则认为这无聊的游戏让人迷失。“偷菜”为何让都市白领乐此不疲———

  在回望与迷失之间

  一切都和变化有关。网络不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而且总是花样更迭层出不穷。比如关于开心农场游戏的风靡,关于种菜与“偷菜”之类。

  作为网上的游戏,确切地说,作为成人稚拙的游戏,能逗引追风,能被不同类属的人,尤其是都市白领一族,玩得不亦乐乎,可以很调侃地面对,也可以归纳总结得复杂一些。

  对于这种现象,何去何从,不妨说是对承受力与适应力的又一次考量。要么是沿袭以往的惯例,用道德的尺子,量出一些是非,要么是以宽容为度,从存在有其合理性的角度去延伸思考,一分为二地看待。

  说到追问真相,或者实质,也不过是其中的一种特征而已,并不能穷尽众生百态。放眼时下的职场与生存环境,似乎多是因繁复艰涩把很多的人无可奈何地逼向极端,简单平淡的生活缺失了,清爽明了的人际关系不见踪影了,不断地膨胀的欲望,交易分明的功利实效,堆放在各个时段的入口,人被种种需求藉口役使着,于是,迷茫寻觅的心态,与童稚逃避的放逐,就形成了一种无形的驱动力,最好玩最搅事的举措,最简单最直白的开心,就成了众人的走火通道,“偷菜”遂以成风,所谓的“偷”得浮生一点闲,尽管这“偷”,也被捣鼓得复杂多义了。

  就游戏而言,也许是一种情感上的回望,之所以被不少的人喜欢,也许是被揣摩到了某种内心的渴望。土地、种植,春种秋收,简单的模式,整一个农民一样,种瓜得瓜,起早摸黑,很朴实很安稳地生存,这曾经是生生不息安分守己的传统灌输。这是与机巧、错位、伎俩、捣乱大相径庭的,得与失全在其中,是中国版的田园牧歌生活的圭臬。

  就游戏的属性而言,也许与现代生活的迷失不无关系。快速的城市节奏,物化的氛围熏染,纯朴与诚实,厚道与礼让,早已被另一种形式所替代,甚至被异化为竞夺、防范等等,即使是游戏,也不可避免地复制着殊途同归的所谓斗智斗勇,与种种时尚潮起的心态是对应契合着的,比如恶搞之后的窃喜,就是以自我为中心,巧取豪夺折射的是一夜暴富,不劳而获导致的坐享其成,就是与现时某种成功标准一拍即合的。

  人性中有完美,也有不完美的因素。所以,当“今天,你‘偷菜’了吗?”这等风靡席卷式的游戏冲击而来,核心就在于,必须尊重人性中不完美的因素,这游戏以“偷”的冠名张扬传播,不过是多重心态之下的一种骑墙,不存在剑拔弩张的道德或秩序批判,何况其制订的游戏规则的合理性,也没有对游戏之外的现存规范形成冲击,甚至对社会秩序造成破坏,关键的是,没有破坏人际游戏与酬酢往来之间所能容忍的心理极限。“偷”与游戏之间,游戏与社会心态之间,人性中不完美的因子就像阳光下的影子一样,匍伏在你脚下,但那只是你自己的影子,不会影响阳光,也不会遮挡太阳的。

  面对缺失,必然有回望;面对迷失,必然有期待。在过度的挥霍之后,肯定会有不甘不忍的守候,就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之类的网络回应,素朴、简单、真诚、温暖,只能是所有的迷失后最后的回望,哪怕是游戏,表象之余,也潜行着某些真性情的回归。

  也许,面对网络的这种现象,面对社会的这种情形,面对人性的这种心态,最好的正视,最好的疏导,从而找到一种合理的相适方式,适应它进而化解它,与我们的生存逻辑与现有规范一致起来、谐和起来。

  一个文化多元的社会生态,必然催生一些始料不及的事情,甚至是匪夷所思的事情。随着网络快速地发展形成一个全然不同于以往的空间,给人性的展示、宣泄、寄托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对此不必奇怪,也无须作形而上的俯视与指点。在网络与现实之间,设置一座防火墙,去分隔两个不同的空间。静观其变,进而适时应对,也许是与新生事物一同前行的合适的态度。

  梁凤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