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三评《金瓶梅》:是《红楼梦》的老祖宗(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三评《金瓶梅》:是《红楼梦》的老祖宗(4)
2009年12月10日 13:34 来源:人民网-《大地》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三次:1962年8月11日 《金瓶梅》只写黑暗

  第三次是1962年8月11日,毛主席在中央工作会议中心小组会上的讲话中又一次说到了《金瓶梅》。毛主席在这次讲话中说:“有些小说如《官场现形记》等,是光写黑暗的,鲁迅称之为谴责小说。只揭露黑暗,人们不喜欢看,不如《红楼梦》、《西游记》使人爱看。《金瓶梅》没有传开,不只是因为它淫秽,主要是它只暴露、只写黑暗,虽然写得不错,但人们不爱看。”这是毛主席第三次对《金瓶梅》的评价。

  从这三次对《金瓶梅》的评价,说明毛主席肯定读过《金瓶梅》。第一次评价是1956年2月,说明在1956年2月之前,毛主席就读过《金瓶梅》。毛主席到底是什么时候读的《金瓶梅》,还需要进一步的考证,目前我还难以说清楚。

  听了我的汇报,耀邦同志点头说:“噢,是这样。”他满脸笑容地称赞我“说得有道理”。

  徐中远

  (作者曾为毛主席晚年图书管理员、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原局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