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话剧团演出舞台剧 为了永不《沦陷》的明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话剧团演出舞台剧 为了永不《沦陷》的明天
2009年12月13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话剧再现了72年前屠城当日战火下的南京城。 申冉 摄
申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申冉 朱晓颖)十二月十三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门前,南京市民沉默而有序的排队等待进入馆内,尽管阴雨绵绵、寒风刺骨,馆内露天舞台前簇拥着的人群依然越聚越多,耄耋老者、稚龄儿童、殷殷学子、威武军人……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舞台上烽火硝烟的一幕幕,七十二年前南京《沦陷》的惨景仿佛再现眼前,让人屏息震撼。

  为纪念“南京大屠杀”事件爆发七十二周年,悼念南京三十万同胞遇难七十二周年,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勿忘国耻,珍惜和平,为反映发生在南京的重大历史事件,今天中午,南京市话剧团在江东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现场演出舞台剧《沦陷》。

  该剧以一九三七年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首都沦陷、三十万手无寸铁的同胞惨遭杀戮的真实事件为大背景,从一个家庭的遭遇展开,刻画了不同国籍、不同阶级地位的人在残酷的战争面前决然不同的人性体现,表现了世界人民对战争的深切痛恨与对和平的无限向往,讴歌了伟大的民族精神。然而,这绝不仅仅是一个家族的记忆,而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整个人类永远不能忘怀的记忆——一个充满着血腥的黑色的记忆……。

  全剧带给观众的不仅是压抑,是思考,是震撼,而更多的是警醒,是责任,是期盼…. 用导演的话说:只有“见证”才能激起“良知”,“一个民族的灾难永久不被忘记,才对得起历史的成本,历史才不会轮回和重演!”。剧中描摹、复制“苦难的场景”;挖掘、展示苦难中“人的心灵”;重要的是表达在那场侵华战争中“人的精神痛苦和原由”;进而引发当代人的“思考和反省”。

  由南京市话剧团创作、排练、演出的大型话剧《沦陷》从2006年起每年的12月13日都在南京上演,用现代人的方式来表达对三十万同胞的悼念,告慰逝去的亡灵。该剧剧本获得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本奖”、“纪念话剧百年全国话剧优秀剧节目展演一等奖”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剧目奖”、“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灯光设计奖、文华表演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南京市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等。(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