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缅怀钱老:中国系统科学的奠基人 (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学界缅怀钱老:中国系统科学的奠基人 (4)
2009年12月14日 10:3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钱学森与中科院系统科学所

  钱学森先生与系统所有很深的渊源。1956年,钱先生在中科院力学所成立了运筹学研究室,首批成员中有许国志、刘源张等;4年后与数学所运筹室合并,该室对我国运筹学发展以及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1962年,为更好地开展与军工和航天有关的工作,钱学森先生提议在中科院数学所成立一个研究室,从国防科研单位组织一些人参与,专门从事控制理论研究。关肇直任首任主任,宋健任副主任。该室为我国控制理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成员先后参与了我国人造卫星轨道设计和测定、导弹制导、潜艇惯性导航与国防武器等重要研究项目。

  系统所1979年成立,成为我国第一个关于系统科学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人员主要来自控制与运筹两个室。钱先生一直关心系统所的工作,多次对系统所的发展提出深具远见卓识的建议。今年10月23日,系统所即将迎来成立30周年之际,钱学森先生还来信鼓励系统所继续为推动我国系统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是他生前的最后一封信,寄托着他对系统所的关爱和期望。(高小山 张纪峰)

  钱学森与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原名上海机械学院)早在1979年3月成立系统工程系,开始招收系统工程专业本科生,得到钱老的热情关怀和支持。1979年11月30日,钱老亲临我校系统工程研究所的成立大会,作了长篇重要讲话,提出系统工程专业要重视和社会的密切关系,要重视系统工程中人的因素。

  1982年初,钱老专门听取我校专业建设工作汇报,指示办系统工程新专业要特别重视掌握英语和计算机,重视研究系统理论,提出进行系统理论研究的人要有理科的理论基础,要有应用兴趣,还要有哲学头脑。

  2005年钱老支持我校和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联合组建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会前发来贺电,叮嘱我们“扩展学科方向,立志开拓系统科学事业”,并寄语系统科学界“将来条件成熟,还要走向世界……希望大家能用这样一个体系,去观察、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用几门学科的知识或者这些学科的交叉”。 (许晓鸣)

  钱老创建国防科大系统工程专业

  1979年,时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的钱学森亲临长沙组建国防科大七系,全名为系统工程与数学系,把系统工程与数学联结在一起成为一个系,在古今中外是一个创造。在钱老的指导下,该系前后经历20年,出人才,出成果。主持国防大学作战仿真的胡晓峰少将、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院长袁杰、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崔之元、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吴翊都毕业于此。另外金山软件的求伯君和中科院系统所现任所长高小山也都是出自该系。 (汪浩 谭跃进)

  为本版撰稿和提供资料的作者

  ·钱永刚 钱学森之子,总装备部研究员

  ·何毓琦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工程院两院外籍院士

  ·于景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10所研究员

  ·王浣尘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教授

  ·方福康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系教授·刘源张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汪应洛 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陈光亚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顾基发 国际系统研究联合会主席,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戴汝为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

  ·郭雷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

  ·高小山 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汪寿阳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许晓鸣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教授,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

  ·车宏安 上海理工大学复杂系统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教授

  ·张纪峰 中科院系统所副所长、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汪浩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谭跃进 国防科技大学五院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