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融南北拳术精髓 广东李家拳薪火相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融南北拳术精髓 广东李家拳薪火相传
2009年12月16日 0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融南北拳术精髓 广东李家拳薪火相传

  作者 黄济舟 康孝娟

  在广东惠州市东江畔,有一个神秘的“小半岛”,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新鲜、如世外桃园。岛上有一个面积仅一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叫米地村。这个曾经有数百居民的村里出现过三十多位著名拳师。这里,就是融合南北拳术精髓为一体,威震岭南的李家拳发源地。

  笔者在米地村见到了李家拳第六代传人之一李容光。已年逾五旬的他退休之后成了李家拳的一名“教头”,每个周六、周日都自费回到米地村,无偿辅导李家拳小队员练拳。

  李容光说,米地村家家习武,辈辈出高手,昔日米地村一百多人的村子曾出现过三十多名拳师,这些拳师在各地开馆收徒传授李家拳,有些武馆还开到了香港、新加坡等地。

  相传,李家拳的起源与少林寺有密切关系。创始人李义系少林寺俗家弟子李玖之子,他深得少林寺正宗武功的真传,年少时武功已达上乘。在清朝清军镇压反清组织时,米地村曾遭到灭顶之灾,所幸李义被北派拳师陈苟息挽救,随后拜陈苟息为师,很快掌握了北拳精华。

  李义萃取南派功夫的扎实硬朗,融北派功夫之快捷利落,独辟蹊径,创立了独特的“李家拳”,腿法灵活、招数多样、力度刚硬,具有鲜明的岭南特色和朴实大方的南拳风格,至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

  如今,李家拳作为岭南五大名拳之一,已发展到第八代。不仅在当地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而且威震东江、五邑地区、广佛、香港以及东南亚等地。

  在米地村,经常可以见到上百名武术爱好者非常整齐地比划拳术,上到耄耋老者,下至黄毛小儿,人人都会几招李家拳。节庆日时,还可见到当地村民用李家拳功夫表演的舞麒麟,敲锣打鼓,喜庆洋洋。

  广东是一个武术历史悠久的地方,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孕育了黄飞鸿、林耀桂等武术名人。李家拳作为岭南五大名拳之一,在二00八年凭借其数百年深厚的拳术文化史,成功入选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二00九年,李家拳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为了更好地传承李家拳武术,锣鼓狮道,把李家拳发扬光大,当地政府计划在米地村湖山小学校内设立李家拳小学生培训班,招收湖山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为学员,由李家拳武术馆派出教练到校任教,每个学员在一个学期内练好李家拳基本功,掌握熟练李家拳拳术、棍法、锣鼓 狮道等。

  此外,李家拳第六代弟子、九十高龄的李振中老人此前还特意从香港回到家乡,与同村人商量振兴李家拳之计,并带动村贤合资兴建李家拳武术馆,使得李家拳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