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思齐:与岸英相爱是缘份,他是有血有肉的男人(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思齐:与岸英相爱是缘份,他是有血有肉的男人(3)
2009年12月21日 13:40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恩来、邓颖超和岸英、岸青在一起。(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岸英拍一部电视剧是我一生的心愿

  记者问她最近正在做点什么?刘思齐说,正在写回忆录。这次到海南小住,就是想在温暖的阳光下,继续打开尘封的记忆,用笔墨回顾她怎样走进毛氏家庭,与一代伟人毛泽东和烈士毛岸英的许多难以忘怀的故事。根据我的口述回忆录改编的央视献礼“抗美援朝60周年”的电视剧《毛岸英》,正在紧张拍摄中。

  记者问,此前已拍过关于毛岸英的电影,怎么又拍电视剧?

  刘思齐说,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岸英的一生,用一部电影不容易表达出来。后来有了电视连续剧这种形式,这就比较好。多少年前我就有了这个愿望,为岸英拍一部电视剧,但一直没有这个条件,因为我没钱。拍电视剧首先得有剧本,找人写剧本首先得花钱付稿费呀,没钱就卡在那儿了,卡了多少年。

  刘思齐说,现在这个剧本我很满意,初稿编了35集。前不久广电总局有个精神,电视剧原则上不超过30集,最后定稿为26集。该剧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文艺局等单位联合摄制,10月26日在杨开慧故居板仓举行了开机仪式,我也去了。导演费了很多精力选择于晓光出演毛岸英。毛岸英是很难演的,不是弄个人上台去站一站就行的。我一直希望把毛岸英搬上荧幕,这次终于了却了心愿,希望通过《毛岸英》这部电视剧能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毛岸英及其精神世界。目前湖南拍完了,延安也拍完了,正在黑龙江黑河拍雪景,那里相邻朝鲜,也有一些俄罗斯建筑,剧组可能考虑有些景物可替代,拍摄中他们随时会与我联系。预计拍摄三到四个月,然后后期制作,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都希望明年抗美援朝60周年时与观众见面,这个计划应该能实现。

  据悉,剧组将沿着毛岸英生活、工作的足迹,在湖南韶山毛泽东故居、板仓杨开慧故居等地进行拍摄,然后辗转陕西、山西、黑龙江、北京、上海以及俄罗斯、朝鲜等地,许多场景将进行实景拍摄。为再现当年朝鲜战场的画面,剧组在东北搭建了志愿军司令部的内外景。《毛岸英》描述了毛岸英短暂人生中的学习、工作、爱情以及战斗经历和家庭生活,细腻地展示了毛泽东和毛岸英之间的父子深情,毛岸英与母亲杨开慧、妻子刘思齐、兄弟毛岸青之间的美好亲情,深深赞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伦美,以及毛岸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和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许多细节鲜为人知,感人至深。同时塑造了周恩来、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感人形象。

  晚年爱梅源于毛泽东一首词

  晚年的刘思齐喜爱上了绘画,尤喜画梅,这次到海南写回忆录,闲暇时仍钟情于此。

  刘思齐爱梅,这中间还有一个故事。1961年12月,毛泽东在自己的生日之际,写下了著名的《卜算子·咏梅》一词。毛泽东写这首词有着深刻的政治背景和寓意,词前有一引语:“读陆游咏梅词,反其意而用之。”当时正值我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原苏联领导人挑起中苏论战,对中国施加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压力,内忧外困,共和国受到了严峻的考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写这首词是托梅寄志,突出了梅花明媚开朗至刚无欲的品格,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险恶的环境下决不屈服的决心,对前苏联领导人推行霸权主义路线表示了极大的不满和鄙视,勇敢地迎接挑战,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同时,毛泽东也以孤高寂寞的梅花表现自己的操守和傲骨。词中名句“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曾风靡大江南北,流传甚广。诗词大家评论:自有咏梅诗词以来,毛泽东这首词前无古人,超越时空,魅力永恒!

  但世人今天所看到的《卜算子·咏梅》手迹是毛泽东书法的一贯风格———竖排,从右至左。刘思齐手中现藏有毛泽东专门给她写的《卜算子·咏梅》手迹。这份墨宝的价值不仅在于这是毛泽东《卜算子·咏梅》词未公开发表前所写的原始手迹,还在于它一改毛氏一贯风格,书法采用横排,由上而下,这在毛泽东书法作品中极为罕见,堪称国宝。刘思齐将其珍藏身边近50年。刘思齐告诉记者:从那以后,她对梅花兴趣渐浓,晚年对这首词的感悟尤深。

  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是英明决策

  第一次在住所见到刘思齐时,她已摘掉了在武汉戴的御寒帽,脱掉了臃肿的羽绒衣,只穿一件碎花外套。阳光正从阳台懒洋洋地爬进屋来,披了一件黑色小马甲的刘思齐脸上满是喜悦,第一句话便说:海南的阳光真好!我们这些老年人,冬天就想到海南岛来转一转。海南岛很美丽,空气非常好,环境很宜人。全国像我这样离退休的老同志老朋友很多,大家都希望在严冬里享受到春天的温暖。

  说到眼下海南正热火朝天地建设国际旅游岛话题时,刘思齐说,这些我从报上电视上都看到了,这个事很好呀,这个概念很好呀。海南岛不仅仅属于海南,也属于全国人民。同时,海南建成国际旅游岛,也是咱中国的一个窗口,让全世界人民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建设国际旅游岛将极大地造福海南人民。所以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是一个英明的决策,我赞成!记者问她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有什么好的见解和建议时,刘思齐说:海南省委省政府班子是有思想有能力的,一定能领导海南人民把国际旅游岛建设好,中央和全国人民也一定会全力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全国临海的省份很多,我也去过许多地方,但我对海南的生态环境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海南到处走一走,看到海滩的沙子特别细,颜色特别白,走到哪儿都是椰树成行,绿草茵茵,随风摇曳。宜人的气候,洁净的空气,优美的生态环境,与椰风海韵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基础,其他地方无法比。蓝天,白云,阳光和美丽的海滩,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是海南人民的金饭碗。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爱护海南的环境,海南的老百姓和全国的游客都要讲卫生,不要乱扔垃圾,也不要在海边随便盖房子。地方财政收入和GDP当然重要,但不能急功近利。过度开发,环境保护不好,我们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咱们的旅游服务还有一定差距。我前天听一个朋友说,不久前黑龙江黑河市组织一个旅游团过来,据说饭都没给人家吃饱。我们不能靠压低团费搞恶性竞争来发展旅游业,那样会砸牌子,得不偿失。今天中午吃饭时又听说有人在近海炸鱼,这对环境和资源保护都不好。我相信这是极个别现象,也希望这种事情今后不要再发生了。建设国际旅游岛,软件比硬件更要下功夫。

  刘思齐向记者表示,在她有生之年,只要身体允许,今后将每年到海南居住四五个月,亲眼见证和感受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过程。

  刘思齐祝愿海南岛越来越美丽,海南人民越来越富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卓有成效,海南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文\《今日海南》杂志社记者鲍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