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院长谈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创作(组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美院长谈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创作(组图)(2)
2009年12月25日 11:26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黎明在其工作室内精心修改雕塑小样。
毛泽东儿媳邵华将军与黎明在雕塑小样前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雕像的朝向

  脸向河东长沙老城区,仿佛一代伟人对这片热土的永久关注和对话

  雕像的朝向问题我思考了几个因素:地形、日照、政治、生态、形式、视角。

  湘江将长沙市分为河东与河西,橘子洲顺着湘江呈南北走向,洲头在南,洲尾在北。湘水北去,洲头为中流砥柱。雕像坐于洲头。从雕像布局的角度来讲,坐北朝南比较理想,东边和西边的太阳都可以照到,但在橘子洲的具体环境中,如果完全朝南的话,两边城区看到的都是侧面像,且由于洲头的宽度有限,舒展不开,所以将其定位在南偏东大约呈38度角的位置为宜。

  长沙的主要城区在东面,可以看到毛泽东四分之三侧面、侧后、侧前的形象,随着长沙市区的逐渐南移,东南方向能够看到比较多的正面雕像,这是比较理想的。而且这些视点都是以河西岳麓山作背景的,随着季节的变化将产生神奇的效果,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之时。从西南方向,也能看到侧面、四分之三侧面、四分之三背面和正背面,伟人的轮廓与这座现代化城市影像叠印,而从西面看,剪影和背影同样使观者联想到毛泽东的风范与气质,丰满清晰的轮廓线所形成的特殊的背影和体量,在河西同样可以看到这种伟岸的形象。

  考虑到橘子洲行洪走向,雕像胸部的朝向是朝南稍微偏东,跟东南偏向38度角的头部刚好形成一个夹角。这种夹角和颈部的处理,有利于塑造人物刚毅的性格,一般来讲,夹角越大,刚毅的性格特征越明显。毛泽东具有湖南人的敢为人先的雄伟胆魄,坚毅、倔强的性格,以及湖南人特有的霸蛮气质,因此,形成这样的夹角,更有利于塑造人物。雕像胸前宽阔的广场,既可以用于聚会,也便于欣赏雕像。

  由于作品的巨大尺度,所以,我将肖像创作中的观察常态、非常态、远近高低等因素放大到尽可能的清晰,在创作过程中反复推敲、试验、解决。在巨大的空间中不断地修正着曾经的造型经验,因为这的确是史无前例的挑战。

  材料的选择

  无论是创作如山峦般隆起的伟人胸像,还是其岩石般坚硬的性格,石材是不二之选

  确定雕像总高32米,底部作中空的纪念馆,整个基架构造物的首选当然是钢筋混凝土。山体和雕像外立面的首选则是石料,最后呈现的雕像整体面貌为石雕形象。之所以选择石料,一是石头耐得住大自然的风化,二是跟毛泽东的乳名“石三伢子”相符合。据说“石三伢子” 是他外婆给他取的乳名,长辈们希望他像石头一样,好带、好养、命硬。纵观毛泽东的一生,其命运确实如岩石般坚硬。此外,创作如山峦般隆起的伟人胸像,必然要选择石材。

  关于石料品种的选择,曾考虑过就地取材,采用长沙城郊丁字湾的麻石,这种石头非常坚硬,跟毛泽东倔犟的性格符合。但这种麻石含铁较多,斑点较大,不太适合用于人物雕像。同时,长沙的天空经常呈现着蓝灰色,如果石料太白、太灰都缺乏对比关系,也过于反射阳光,在阳光照耀下层次关系不清晰。故灰白色的丁字湾麻石只得放弃。

  经过精心选样,最后采用的是福建龙岩出产的“永定红”花岗岩。这种灰红色的岩石材质坚硬、色度饱和,颜色均匀,而且在不同的气象条件下,会产生不同的色度显现,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想象。在细雨蒙蒙的春天,雕像因空气中的湿度而显得格外凝重;在绿树成荫的夏季,红灰色与绿色形成鲜明强烈的对比;在万山红遍的秋季,红色的石雕与背景显得更加浑然伟岸;在白雪皑皑的冬天,雕像则显得沉稳壮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