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高陵中的两女子应是为曹操殉情的侍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高陵中的两女子应是为曹操殉情的侍妾
2009年12月30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曹操墓被发现”的消息公布后,引发各界关注。学者汪宏华日前撰文称,高陵中的两女子应是为曹操殉情的侍妾。

  最近,媒体和网友对高陵出现的两个神秘女子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那么她们究竟是谁呢?著名学者汪宏华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文章如下:

  昨天很多家报纸专题讨论曹操墓中的女尸,没想到有人断章取义将我也卷了进去,说从我的观点可以推断曹操墓中的女人是貂蝉。引用的部分是“‘四大名著’前沿学者汪宏华在研究中也发现,《三国演义》中的美人计实由曹操幕后策划,与献刀计互为连环。曹操在向董卓行刺献刀之前,就已经在王允家的后花园邂逅了貂蝉。貂蝉是因为深深爱上英雄胚子曹操,所以才万死不辞献身美人计。”然而,我的紧随其后的话却没有引用:“但“三国”第一痴情女遭遇“三国”第一负心郎,曹操没有兑现当初英雄娶美人的承诺。”

  从情感上说,我很希望墓中的女子就是貂蝉,但事实是,曹操依靠貂蝉起家之后就再也没有理睬过貂蝉,因为曹操遵循的是男人的逻辑:“依靠女人起家的英雄不是真英雄。”而整部《三国演义》说的是“爱情造就美女,美女造就英雄,英雄造就红颜薄命!”

  但我相信,貂蝉的灵魂一定始终追随着曹操。因为曹操是她一生中唯一的爱。她遵循的是女人的逻辑:“永远将爱情放在事业之前。”

  那么,这两个女子究竟是谁呢?我认为应该是两个主动为曹操殉情的侍妾。作为一代枭雄,临死之前突然变得柔情万种,“令近侍取平日所藏名香,分赐诸侍妾,且嘱曰:‘吾死之后,汝等须勤习女工,多造丝履,卖之可以得钱自给。’又命诸妾多居于铜雀台中,每日设祭,必令女伎奏乐上食。”曹操的这一举止必然会感动其中的某些女子,竟而产生极端行为——为主子殉情。这种现象在古代,尤其是王侯之家也很普遍,如秦可卿。于是曹操墓中就多了两个无名的女子,此亦生动再现了曹操的“雄谋、韵事与文心”的多面性。

  除此之外,不会有别的可能,因为一方面他的正式妻子、妃嫔都不是与他同时死亡的,另一方面曹之将死,其言也善,不会故意杀侍妾殉葬。(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