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要开发要搬迁吗?西高穴村村民内心矛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要开发要搬迁吗?西高穴村村民内心矛盾
2009年12月30日 13:36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省文物局27日对外宣布,曹操高陵在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被发现。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曹操墓发掘现场。

  墓的顶部是两座银色的钢制大棚,三面两三米高的石棉瓦将曹操墓封锁得严严实实。站在土堆上,可以看到墓口用草帘子盖住。河南安阳公安局负责安全保卫工作,严禁除考古专家和工作人员外的任何人进入。当被问到是否有人能偷偷溜进去,警卫称,完全不可能,因为在每个角落都安装了监视器。

  记者亲见鲁潜墓志拓片

  之前曾有报道称,曹操墓位置的确定源于多年前发现的一块后赵时期的鲁潜墓志。

  1998年4月的一天,在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西北0.5公里处的一个机砖场里,该村村民徐玉超起土时挖出了一块墓志。昨日,记者在徐玉超家中看到了当时保留下来的墓志拓片。 大概是碍于当地文物局的规定,徐玉超开始并不愿意拿出拓片。在记者反复说明情况后,他才翻出了这块见证他发现墓志的 “证据”。

  墓志被拓印在一块稍显破旧的宣纸上,没有做任何保护性镶嵌,但上面的字仍然很清楚。根据墓志记载,墓主为卒于后赵建武十一年的鲁潜,其官至后赵大仆卿都尉,正三品官员,属于朝廷的重臣级别。志文提到“墓在高决桥陌西行一千四百二十步,南下去陌一百七十步,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四十三步,北回至墓明堂二百五十步”,考古专家就是根据这些内容推测出曹操墓应该就在西高穴村附近。

  徐玉超告诉记者,当年发现这块墓志很偶然,只知道是个文物,在发现的第二天交给了安阳文物局。“当时根本没想到会和曹操墓有什么关系。 ”徐玉超言语间透露出些许遗憾。

  村民参与辅助性挖掘

  在进西高穴村的路上,记者获知有村民每天到墓里进行辅助性挖掘工作。村民韩女士就是工作人员之一,她向记者展示了正规的“工作证”,上面标注的单位是“西高穴墓地考古队”。据介绍,没有“工作证”的村民是进不到墓里面的,即使“持证”进入墓里工作的村民也被要求不得对外界透露墓里的具体情况。

  韩女士告诉记者,每天他们要进行8小时的挖掘清理工作,可以获得15元的日薪。韩女士是从今年3月份前后被安排到墓里工作的。据她回忆,在最开始挖掘时并没有发现什么宝物,随着挖掘的逐渐深入才有所发现。“里面很多石牌,我大概找出4、5块完整的石牌,最大的有1米多长。 ”

  还有村民介绍,现在基本上都是在做清理测量工作,挖掘暂时告一段落了。

  对曹操墓的发掘研究结束后,就要考虑保护开发问题。部分西高穴村村民对于开发曹操墓内心充满矛盾。“如果要继续发掘,进行开发的话,我们就可能面临搬迁。 ”记者发现,很多户村民的家离曹操墓非常近,有的就隔着一堵土墙,如果要继续发掘墓葬并对曹操墓进行保护开发,这些村民势必不能留守。

  各地市民前来参观

  昨日下午,陆续有安阳本地市民和一些外省市民来到西高穴村,都想趁早一睹曹操墓。但很遗憾,他们均未被允许入内。

  3名山东潍坊人驾车5个多小时,找到西高穴村,他们在警戒线外与警卫沟通许久无果后,开车离开。不过他们对“禁止入内”给予理解,“等以后开发出来,再来一睹曹操墓的风采吧。 ”言语中表示理解。

  昨日中午开始,就不时有安阳本地市民三五成群的来“参观”曹操墓。早前,在安阳发现了殷墟遗址,所以安阳市民对这些古墓遗址很关注,他们希望曹操墓能够在保护好的同时发挥其价值,也让更多外地人通过曹操墓了解安阳。

  下午3时左右,河南大学教授、曾为《百家讲坛》录制《王立群读史记》的学者王立群也来到曹操墓。他说:“通过墓穴的规格来看,符合曹操要求薄葬的说法。 ”不过,他也表示,一直没有看到被挖掘出来的文物,所以对一些网上的质疑不便发表评论。记者 康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