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质疑“曹操墓”可以理解 但要有根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考古专家:质疑“曹操墓”可以理解 但要有根据
2009年12月31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1日电(张中江) “曹操墓被发现”的相关话题近日被炒得沸反盈天,其中不乏质疑的声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31日表示,仅从考古角度说,有关方面作出“曹操墓”的判断是允许的。对于一些历史、文化学者的质疑,白云翔说,质疑可以理解,但也要有根据才好。

  白云翔31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仅从考古角度来说,有关方面作出“曹操墓”的判断,是允许的。一些历史、文化学者发出疑问,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质疑也要有根据。

  白云翔表示,一般来说,一项重大的考古发现,应该是先公布全部的原始材料,然后作出判断,再公布最后的结论。而此次“曹操墓”的认定,则是先判断“是曹操墓”,公布的是支持这个观点的证据,而非全部材料。这也正是引发质疑的原因之一。

  对于外界热议的墓中女性遗骨身份,白云翔表示,史书上相关的记载很简单,目前还无法判断。如果对墓中男性头骨进行DNA比对的话,目前也没有与曹操相关的合适样本。

  白云翔表示,在与墓地有关的全部材料公布之前,自己也不好给出更进一步的判断。但近期有关方面可能不会公布所有的材料,因为还有一些相关工作需要进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