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如果有墓志 反倒奇怪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如果有墓志 反倒奇怪了
2009年12月31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东方31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东方31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曹操墓被发现”的消息公布后,引发各界热议。针对一些关于“未出土墓志”的质疑,齐东方表示,东汉晚期出土墓志的可能性很小。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东方31日下午作客中新网访谈,就“安阳发现曹操墓”的相关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谈到此次“未出土墓志”的问题,齐东方表示,墓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首先我们得知道墓志什么时候开始有的”,中国什么时候才开始有。

  因为古代是没有墓志的,就是说在汉代墓葬里头没有墓志。一般研究墓志的起源是这样的,东汉有一些墓葬里面出现了一些墓砖,里面刻了人的名字和简单的行名,这是最早发现的和墓主人身份相关的带文字的刻到砖上的东西,这是发现最早的。那么后来发现有墓碑,什么是墓碑呢,就是形状和现在理解的墓志是不一样的,墓志是方形的,上面带一个顶的盖,在这样的墓志出现之前,曾经有一种碑形墓志。像一个龟,上面记载墓主的姓名,什么时候死的,什么时候埋的,这个是西晋时期有这种东西。

  然后再往后发展,就出现现在的所谓墓志,所以西晋之前发现墓志,用现在墓志这个概念没有,没有这个东西。东汉晚期,墓葬里边不能肯定说一定没有类似于墓志这样的东西,如果严格意义上那种墓志是不可能有的,如果有反倒奇怪了。所以首先墓志是这样,有的网友可能希望能有墓志出土。可是那个时代出土墓志的可能性太小了,因为那个时候没有产生,“所以出土墓志的可能性我觉得不应该太抱这种幻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