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隔河争曹操” 安阳发现或为夏侯惇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邯郸“隔河争曹操” 安阳发现或为夏侯惇墓
2009年12月31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操高陵日前在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一次抢救性发掘中得到考古确认。图为从墓中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专家表示,这些出土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 中新社发 古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石家庄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牛琳)河南安阳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与安阳隔河相望的河北邯郸则表示:曹操墓更有可能在漳河北岸的邯郸,安阳发现的或为夏侯惇墓。

  “曹操墓的认定必须得有过硬的证据,现在公布的这些依据还值得研究。”从事历史研究三十余年、著有专著《曹操墓研究》的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说。他的质疑集中在陪葬品、头盖骨和周围墓葬的考证上。

  刘心长的第一个疑问指向大墓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刀”等八件圭形石牌。河南安阳方面认为这是确定墓主身份最重要、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曹操生前为魏公、魏王,死后谥为‘武王’。建安二十五年(公元二二0年)正月,曹操病逝洛阳,灵柩运回邺城;二月,葬于邺之西原的高陵。但是在下葬之前还是之后被追封为‘武王’,这个时间无从查考。”刘心长说,如果曹操是在埋葬后的二月谥封为“武王”,那这八件圭牌就有问题。

  刘心长还质疑,曹操在遗嘱中要求其墓“无藏金玉珍宝”、“金珥珠玉铜铁之物,一不得送”,那么在这个墓中出土的二百五十件器物中,为什么会有金、银、铜、铁等金属物件,甚至玛瑙、玉石等珠宝?

  关于墓中一男二女三个头盖骨,刘心长说,曹操去世后只有夫人卞氏与他合葬,墓中肯定不会有三人合葬,另一个女性头盖骨是谁应有合理解释;且卞氏去世时是七十岁,与发现的两个女性头盖骨检测年龄不符。

  刘心长把曹操墓划定在河北省磁县讲武城乡以西、时村营乡中南部约五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并将其划分为南区和北区。他认为,在南区、北区都有可能找到曹操墓,同河南安阳西高穴区相比,位于北区的河北磁县更有可能。唐代诗人王勃写过“高台西北望,流泪望清风”,讲武城这边正好是西北,安阳的西高穴则是西南。

  “曹操墓不是孤墓而是群墓,如果这座墓不能确证为曹操墓,而是陪葬墓的话,极有可能是曹操最亲信的大将夏侯惇的墓。”刘心长说。(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