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退休大学副教授当上昆仑派掌门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64岁退休大学副教授当上昆仑派掌门人(图)
2010年01月01日 22:57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昆仑派掌门来琼寻同门武友在三亚展示接连空中翻腾、旋风脚等绝活,曾是大学副教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看过金庸小说《笑傲江湖》的读者,一定会被昆仑派掌门高强的武功笑傲群雄所折服,同时也为没有亲眼所见昆仑派功夫而遗憾。2009年12月31日,三亚市不少市民有幸观赏到昆仑派无极门第52代掌门孙学孟精彩的接连空中翻腾、旋风脚等绝活。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拍手称快。

  多年习武 大学教授当上昆仑派掌门人

  2009年12月31日下午,来三亚寻找昆仑派有极门、太极门、形意门、八卦门四大掌门的孙学孟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采访。看到身体矫健、动作敏捷、虎虎生威的孙学孟,让人很难相信他是一位64岁的退休老人,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位昆仑派无极门第52代掌门退休前竟然还是哈尔滨师范大学数学系一名副教授。

  据孙学孟介绍,他6岁开始习武,先是跟随祖父孙广庭研习武术,后拜中国昆仑派无极门第51代掌门人吴锡臣为师。武林有少林、武当、昆仑、崆峒、峨嵋五大派,而昆仑又分无极、有极、太极、形意、八卦五门,无极门是昆仑派的长门。吴锡臣是上世纪30年代蜚声关东武坛响当当的人物,在哈尔滨开办武馆,传授无极门功夫龙虎掌、乾坤掌等。自从拜吴锡臣为师后,孙学孟的功夫得到质的飞跃。看到孙学孟这么有天赋,吴锡臣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功夫传给了孙学孟。

  1968年,孙学孟成为生产建设兵团的知青,在锦河农场,他与著名作家梁晓声同在一个连队生活劳动,广阔天地的垦荒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

  上大学后,孙学孟课余兼职当哈尔滨市的义务武术教练,并带领徒弟多次在各种武术比赛中获奖。毕业后,自小习武的他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相差甚远,他到哈尔滨师范大学当了老师。教书之余,孙学孟一直坚持习武,并多次向弟子包括一些外国友人传授武术。

  1979年,吴锡巨老人故去,当时孙学孟还是哈尔滨师范大学一名老师,因为有浓厚武术功底和修养,他被指定为昆仑派无极门第52代掌门人。

  远赴国外 精心传授昆仑派武功

  当上掌门后,孙学孟在当好老师的同时,为了让昆仑派武功发扬光大,他创办了传统武学研究会,把武术之武德、武论、武艺上升到理论高度,申报国家课题。他不仅多次受邀到以色列、俄罗斯等国家传授昆仑派武功,而且对那些慕名而来的外国友人,他也手把手的传授。

  2005年,孙学孟以武术学者的身份,应以色列的邀请,到海法、耶路撒冷、卡拉密也三市举办为期两周的武术讲座,并被聘为以色列运动、艺术和文化协会中国功夫首席顾问。以色列海法两家报纸及国内16家新闻媒体等对孙学孟此行进行了专题报道。

  孙学孟说,他只身前往以色列,新收弟子有以色列全国散打冠军,软兵器冠军,美国纽约及旧金山形意拳、八卦拳亚军,长短兵器全能季军,俄国南部地区68公斤级散打亚军。一夜扬声海内外武坛,他是中国赴以色列传授武术第一人。

  2007年1月,俄罗斯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光明武学研究会会长率武术代表团三访孙学孟,请求他教授27名教练与学员昆仑派基本功。孙学孟亲自上场,对他们进行指导了四天。

  痴迷武功 极力争取武术类“非遗”

  退休以后,孙学孟把全部心思放在武术上,他除了向全国各地武术爱好者传授昆仑派无极门武功外,还致力于向有关部门提出把武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由于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求很高,所申报项目必须具有百年以上历史,同时还要提供文字、图片等材料证明其价值。为进一步挖掘、研究和整理昆仑派武功,从2006年开始,孙学孟先后到昆明、大理、厦门、峨嵋、成都、重庆、武汉等地寻师访友。经过2年多长途跋涉,辗转数省寻访同门,行程万里,孙学孟终于查询到了比较完备的昆仑派文字、图片资料。2008年,他以《昆仑派武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8月16日,正式获得哈尔滨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保护。

  但孙学孟并没有满足,他决定层层申报,直至昆仑派武功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止。随后,他又向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提出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请求。2009年11月,黑龙江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孙学孟申报的昆仑派无极门武功名列其中。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武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寻同门武友 共同寻求申报世界“非遗”

  孙学孟说,经过他32年的研习、挖掘、抢救、整理,昆仑派传统武功理论体系已得到恢复保存。目前,国内外也有许多人在练习昆仑武功,且有的团体还具有相当规模。

  孙学孟说,昆仑派分无极门、有极门、太极门、形意门、八卦门5门。但让他遗憾的是,他在全国各地寻访昆仑派习武者时,一直没有遇到真正的传人。他虽身为无极门第52代掌门人,但和另外4派掌门人几乎从无来往。

  前段时间,他听说昆仑派其他派传人来南方后,他决定到南方省市走一走,寻找其他门派传人。他这次来海南,就是希望寻找同门武友。来三亚后,孙学孟先后到海月广场、鹿回头广场等市民练习太极等武术集中的地方查看。他发现,在三亚练习昆仑派武功的市民还是有的,但他们都处于初级阶段。为此,他急切希望通过本报寻找在海南的昆仑派传人,既可以相互学习,又可以联合起来申请国家级乃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