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报社转企改制纪实:向文化传媒高地攀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报社转企改制纪实:向文化传媒高地攀登
2010年01月04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报社转企改制纪实:从机关报向文化传媒高地攀登

  从2009年11月12日开始,在任两年多的中国文化报孔繁灼社长的名片上,印上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这一新职务。对于这个新的角色,孔繁灼坦言,尽管充满信心,但还要在未来的企业运营中逐渐适应。

  这一天,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公司正式挂牌,它的前身——中国文化报社,这个带“国”字头的企业正式作为一个独立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

  主动改革 抢占发展先机

  对于文化部来说,11月12日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下属三个集团公司同时挂牌成立。“改革势在必行。改革也符合我们报社的发展方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公司的改革是我们自己主动提出来的!”孔繁灼自豪地说。

  在文化体制改革的进程中,面临改制的事业单位往往分为两种——一种是已经面临生存困境“不得不改”,另一种则是自身发展比较快,属于上升趋势,希望通过改革“更上一层楼”,原来的中国文化报社属于后者。

  中国文化报社具有品牌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自1985年创立以来,一直是文化部主管的司局级直属事业单位。现有采编队伍平均年龄30岁左右,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相当大的比重,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占40.6%,离退休人员所占比例很低。报社现有1报2网站3刊和3个子公司,同时拥有文化部划归报社管理的文化部印刷厂和全国文化系统的大量优质资源。

  然而,自创建之日起,中国文化报社就被划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随着报社的发展,体制内的尴尬身份对报社的束缚越来越明显。作为事业单位,一直得不到可靠的经费保障;又因为没有转制为企业,也得不到国家对转制单位的资金和政策扶持。事业单位的身份,使之无法与市场主体实现资源对接。

  早改早主动,早改早发展。面对文化体制改革的浪潮,报社领导班子下决心通过转企改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报社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顶住压力 趟出一条新路

  作为全国第一家整体转企改制的中央部委主管报社,中国文化报社没有任何成功的经验可循。“难就难在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孔繁灼说,“我们的目标是做强主业,做大产业。”

  由于所有的“冒险”都是第一次,在具体事项的办理上,转企改制涉及的各部委甚至还没有与之相适应的新规定、新文件,各项工作的办理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报社的改革在文化系统内部也引起关注。作为文化部的机关报,中国文化报长期以来承担着文化系统各项工作的宣传报道任务,改革的号角刚刚吹响,就有一些人担心文化系统会从此失去宣传的“自家军队”。

  顶着重重压力,改革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从历次改革的经验来看,改革最关键的问题往往是人的问题。虽然疑虑犹在,但中国文化报社的广大职工都表示出改革的信心和支持。“大家的信心主要是来自对报社领导班子的信任,”孔繁灼说,“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而不是‘甩包袱’,必须实现平稳过渡。”

  2008年底,在报社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群众测评满意度达到99%以上。经过一年的摸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公司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用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的话说,就是要让改革“不留尾巴,不留后遗症,不留隐患,不留遗憾,不可逆。”

  改制后,公司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包括董事会、经营班子、监事会。为了实现更加规范、科学的管理,改革一开始就明确了转制后的企业与主管单位和出资人之间的责、权、利关系。由财政部作为出资人这一创举,则厘清了政府和国有转企文化单位的资产关系。

  发展主业 谋求经济效益

  面对改革后的新身份,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公司确立了“三个坚持”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突出主业、全面发展;坚持以推动经济发展为中心。

  “企业与事业单位最大的不同,就是企业一定要强调经济效益,”孔繁灼说,“企业要进市场,报纸就必须进市场。只有办好这份报纸,扬我所长,才能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要在市场中求生存,《中国文化报》首先必须面对的是对原有“机关报”这一角色定位进行根本性变革。“最主要的是要努力提升新闻采编的质量,形成独具特色的报纸品格,要从过去只关注文化界,扩展为关注整个社会文化,关注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文化内涵。”担任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的总编辑卜键说,“我们正根据中央精神,逐步改进相关会议与活动报道,让报纸变得更平易,更好看、耐读。”

  “改革最大的好处就是给了我们一块金字招牌,我们的无形资产将大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公司’这块牌子是我们发挥不尽的优势,一定要用好。”孔繁灼说。

  目前,集团公司将以原有的文化传播网为依托,建设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网站,建设国内最大的文化艺术数据库。突出主业的同时,集团公司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影视制作、图书出版、文化会展、文化服务等新领域的拓展。

  “机制变化带来的精神状态的变化,更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作用。”欧阳坚副部长感慨道。

  记者 刘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