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曹操,曹操就被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说曹操,曹操就被盗
2010年01月06日 09:22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说,曹操墓被挖出来了。究竟是不是曹操的墓,真是说不清。姑且就算是曹操的墓吧。现在想起来,如果当初曹操让华佗在自己的脑袋上开个口,今天这个墓究竟是不是曹操墓就不用争论了。

  曹操墓的所有权是谁的?肯定是曹操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曹操墓正在被盗。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土地是国有的,所以国家也就有权力挖老祖宗的坟墓。

  盗墓这个行当,在中国是比较盛行的,而欧洲就比较少,为什么?不是说欧洲人比我们厚道,而是欧洲没什么值得盗的墓。这倒不是因为欧洲的历史短,而是因为欧洲人没有厚葬的习惯。

  有人为曹操不忿,认为这样做惊动了古人的灵魂,是一种罪过。这样的说法当然有道理,如果曹操能有埃及法老的法力,不妨也让盗墓者付出代价。

  可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曹操也算是咎由自取。

  盗墓的人海了去,被盗的人也海了去,可是大家发现没有,春秋以前的墓极少被盗,为什么?因为春秋以前都是薄葬。春秋以前,人死之前不得置备后事,所以要死了才开始做棺材挖坟墓,这就决定了不能厚葬。那年头,只有周王的墓是可以有“走廊”的,其余人的墓都是“筒子楼”,直上直下的,而且一概有墓无坟,也就是说地面是平的,根本看不出是墓。

  春秋后期,才开始有了坟。真正大造坟墓的是从秦始皇开始,后来这就成了历朝历代的规矩,活着的时候就开始造死亡宫殿,劳民伤财,祸国殃民。

  后来,历朝历代的皇帝的墓都是盗墓者的最佳目标。怎么说呢?活该。你活着的时候不让老百姓安宁,你凭什么死了要得到安宁?

  秦始皇的意思,是自己老秦家千秋万世,永不垮台,自己的坟墓就可以永远安全。却不知世事多变,没有永远不垮的台,也没有永远不被盗的墓。秦始皇自己的尸体,不就在进入坟墓之前变成了臭咸鱼的味道吗?据称,秦始皇墓已经被锁定,从今之后,没什么安生日子给他过了。

  曹操显然聪明一些,他口口声声“薄葬”,又造了72座疑冢,以为这样能够保住自己的尸首。可是有两点他错了,其一,72根银条加起来,价值肯定会超过一根金条,所以“72座疑冢”归根结底就是厚葬;其次,他忘了中国有句成语叫做“愚公移山”,所谓生命不息,盗墓不止,地狱之上,再无宁土。经过将近两千年的无间盗,我们不也等到了“说曹操,曹操就被盗”的时代了吗?

  那么,怎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墓不被盗呢?还是慧能说得好: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你若是没有墓,别人怎么盗你的墓?你若是没有“豪华住宅”,谁还惦着盗你?

  每一座豪华大墓,都意味着生前的荣耀和身后的羞辱,难道不是这样吗?

  墓,不就是用来被盗的吗?

  贾志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