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萧太后的梳妆楼?原是元贵族墓上的享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辽代萧太后的梳妆楼?原是元贵族墓上的享堂
2010年01月06日 13:31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沽源县梳妆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河北省沽源县茫茫的草原上,有一座奇特的古建筑,它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00 多平方米。从远处望去,如同一座高大的蒙古包,而近看又好似欧洲中世纪的城堡。然而,数百年来,关于它的历史以及身份一直是个未解之谜,并且在坝上草原演绎出无数神奇的传说。

  □ 几百年来,当地百姓传说,这座古建筑是辽代萧太后梳妆打扮的绣楼,所以称它为“ 梳妆楼”。但在二十世纪最后一年的深秋,考古学家们却发现它不是萧太后的梳妆楼,而是一个墓上的享堂。

  1999 年10月,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梳妆楼内部进行了发掘。经过一个多月的发掘,梳妆楼墓葬的神秘面纱被初步揭开,这是个一男两女合葬墓。一个流传了几百年的传说,终于有了一个合理的答案,梳妆楼实际上是蒙古贵族的树葬楼。随着时间的流逝,语音的相近,在民间便被误传为辽代萧太后的梳妆楼了。但是,这个墓到底是金代的,还是元代的?墓中的三位主人究竟是谁?他们是什么关系?这一系列疑问都无从解答!

  此时,已是1999年11月下旬了,一场大雪预示着坝上的冬天已经来临。考古队带着满腹疑惑匆匆收场,他们把希望寄托于来年春天。根据考古队初步探测,梳妆楼周围还有几十座墓葬,也许等这些墓葬发掘完毕,梳妆楼墓葬隐藏的秘密就会大白于天下。

  □2000年春天,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梳妆楼考古队,还没等大地复苏就重返沽源县考古现场。

  考古队根据梳妆楼墓葬的发掘情况判断,这个墓如此恢宏至少是一个王的墓葬,既然是王墓就不止是一座,原来探测时发现的建筑遗址,有可能都是墓葬,很显然这是一个家族墓地。因此,考古队对梳妆楼周围进行了大面积的发掘。

  考古人员是在梳妆楼西部发现了好几处类似梳妆楼的墓葬,同时,还有惊人的一些发现:碑文,但碑文已经破碎成石片。

  这些石片上雕刻着蒙文和汉文,但是,每一块带字的石片只有一两个字,几乎无法拼对。考古队分析,这些字可能是从墓碑上凿下来的,所以才变得如此破碎。考古人员经过细心察看发现,这些字正是来自于梳妆楼墓里出土的三块石碑。当时考古队以为这是三块棺盖,实际上是竖立在祭台上的墓志铭,盗墓的人把石碑上的字凿掉以后,将墓碑扔进了梳妆楼墓坑里回填了。

  有一块比较大的碑文上显示了几个字,引起了考古队的注意,就是“ 襄阔里吉思 敕撰 臣为”这么几个字。

  “襄阔里吉思”是什么意思呢?但是旁边4个字“敕撰 臣为”,也就是“皇帝批准、大臣所为”,这简单的四个字表明了君臣关系,也说明了梳妆楼墓葬与一个王朝有关。那么,“阔里吉思”很可能就是一个人名。循着这一思路,考古队首先在元史中寻找答案。

  一查“阔里吉思”又出现了问题,一共查出三个“阔里吉思”来。但这个墓主人的年龄应该是在40岁左右,史书上的三个“阔里吉思”只有一个吻合。于是,考古人员就确定碑文上提到的这个“阔里吉思”很有可能就是成宗的驸马,而他恰恰又是汪古部的首领。

  阔里吉思是汪古部族的第四代首领,他继承了祖辈显赫的身世,不仅身居高位倍受恩宠,而且战功赫赫。公元1297 年,阔里吉思在平定叛军也不干的战斗中,以 1000 精兵大胜也不干数万大军,从此阔里吉思威震朝野。元朝的开国皇帝忽必烈下令奖赏阔里吉思黄金3 斤、白银 1500 斤。据《元史》中记载:阔里吉思“性勇敢、习武事,尤笃于儒术”。因此,成宗铁木尔皇帝继位以后,封授阔里吉思为高唐王。不久新疆发生叛乱,阔里吉思奉命前往新疆平叛,并多次克敌。元大德二年,即公元1298 年秋天,阔里吉思在御敌之战中,打败敌军、乘胜追击,不曾想深入敌后险地,因后援没有跟上被俘,叛军诱降不成,在今天新疆博乐市东南将其杀害。

  就在阔里吉思去世后的 12 年,也就是1310年,他的儿子术安长大成人,继承了汪古部族的王位,术安向武宗海山皇帝请求,前往新疆恭迎他父亲的遗体回故里安葬,武宗皇帝批准了术安的请求,并选派 19 名将领和 500 名精兵,前往新疆博乐找寻阔里吉思的遗骸。史书中记载,当术安找到他父亲阔里吉思的遗体时,发现“死体如生”,于是运回故里安葬。

  从梳妆楼墓葬形制来看,墓主人的身份显然非常高贵,而阔里吉思,无论是在元朝的政治地位,还是赫赫战功,无疑都具备了这样的条件。从阔里吉思家族的历史背景看,沽源县一带在金、元时期就是汪古部族的领地。因此,汪古部族的家族墓地建在此处也在情理之中。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