弧长两米多的巨型象牙雕寻找“另一半”(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弧长两米多的巨型象牙雕寻找“另一半”(图)
2010年01月07日 14:1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只象牙雕将在苏州博物馆进行为期两年的展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来自台湾的一件私人藏品——弧长两米多的巨型象牙雕,来到苏州博物馆参加50年馆庆。据悉,这只体型巨大的象牙雕原本是一对,另一只已失踪。藏品主人希望,能够借这次在苏展出的机会,寻找到与之成对的“另一半”。

  在一楼玉器厅,记者看到整件象牙雕非常完整,牙色偏黄,漂亮的弧线上雕刻着表情各异的人物,车马、松树、刀枪、旌旗、凤凰等纹饰。苏州博物馆保管部工作人员王慧翔介绍,该象牙为非洲象牙,弧长204厘米,弦长177厘米,根部直径15厘米,总重约7公斤。在象牙根部上端有阳文篆体“乾隆”两字章一方,象牙雕附有红木座,北京的做工,是清朝中晚期的作品。

  把这件象牙雕送到苏州博物馆来的,是一位年过八十岁的台湾企业家洪亮宇。2006年,正值苏州博物馆新馆开馆,洪亮宇表示希望能将这件藏品在家乡博物馆公开展出。于是当时博物馆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前往台湾确认此事。据介绍,该象牙雕原本为一对,曾珍藏于圆明园。1900年,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时一只失踪。新中国成立前夕,由武汉知名实业家李树棠从法国巴黎购得另一只后运回香港收藏,李树棠先生去世后由其子李远明先生运至台湾,后被洪亮宇购买收藏。

  对于赴台湾第一次见到这件牙雕时的情景,现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的杨文涛记忆犹新:“如此硕大的象牙着实让人惊讶,因为这样的材料非常少。这件象牙雕从器形、材质、工艺三方面来说,都非常少见。雕刻者尤其重‘工’,人物表情栩栩如生。作品布局非常妥当,构思比较巧妙。从雕法上看,这应该是广州的象牙雕。这样大件的作品,若由一个人去雕刻,恐怕一年半载也完成不了,所以雕刻这样一个作品,称得上是一项不小的工程。”

  杨文涛说,李树棠出于一片赤子之心,不愿看到祖国的宝贝流在国外,才购回了这只象牙雕。这只象牙雕自李树棠从法国购回后,就得到了有序流传。后来,李远明先生一直希望能够找到另一件失踪象牙。洪亮宇之所以把宝贝放在苏州博物馆展出,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公开展示,找到它的另一半,以圆当年李远明先生的期盼。

  然而,由于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有关条例,“宝贝”来苏的路走了三年。据悉,这只象牙雕将在苏州博物馆进行为期两年的展出。

  快报记者 王玲玲 文/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