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金像奖涉剽窃 两个人拍出完全相同的照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摄影金像奖涉剽窃 两个人拍出完全相同的照片?
2010年01月07日 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获得中国摄影金像奖的作品竟然是剽窃之作?就连很多资深摄影家也不敢相信。昨天,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许林的一篇博客,使得在摄影圈流传数月之久的传闻被公之于众:有人举报称,第八届金像奖获得者桑玉柱的获奖作品中,有多幅作品涉嫌是拿别人的照片冒名顶替。

  昨晚,涉嫌剽窃的桑玉柱对本报回应:我只能对组织说。而被指“遭剽窃者”采取了回避态度。

  中国摄影金像奖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已有20年历史,这一奖项一直被视为摄影家的最高个人成就奖。事件曝光后,立即在摄影界掀起轩然大波。有人甚至认为,如果剽窃之说属实,此事无疑将成为继“周老虎”之后的又一重大丑闻。

  大雪齐腰深还能进山?

  在一篇题为《摄影带给我的精彩人生》的摄影金像奖获奖作者论文中,桑玉柱提到其拍摄长白山的风景时,写有“在凌晨3点钟从驻地出发,在齐腰深的大雪中艰难前行……十几个小时没有进食”等内容。此次“剽窃门”事发后,这些字句也被摄影家们抓住了把柄。

  “雪没过膝盖就几乎走不动路了,遇到齐腰深的大雪,怎么可能在山上前行?”一位经常进长白山拍照的老摄影家感到十分可笑,“根据长白山管理委员会的规定,任何人在日出前都不允许进山,他怎么可能在凌晨3点钟出发?还有,山上的气象站就能提供食物和水,他怎么会十几个小时没吃东西?”

  这位老摄影家说,对于涉嫌剽窃照片中的内容,如果不是常年驻扎在长白山的人,几乎无法拍摄到这样的景色。桑玉柱生活在长春市,从这篇论文中的表述来看,他对长白山的一些常识都不了解。看来就连这篇论文都存在吹嘘夸大的成分。

  奖项评选居然有漏洞可钻?

  还有不少摄影家将质疑的矛头直指中国摄影金像奖的操作机制。 根据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上的资料,第八届摄影金像奖是由15名评委在全封闭的状态下评选出来的。评选采取实名打分制,并设有复议环节和监理岗位,“从环节上杜绝可能产生的不公正现象”。然而,在如此严格的评审制度之下,居然没有一位评委发现参选作品存在剽窃嫌疑?

  在评选工作完成之后,摄影金像奖的主办部门曾进行了为期5天的名单公示。不过,在这份公示名单中,仅仅罗列了获奖者的名字,对于其作品却丝毫没有涉及。有摄影家指出,这样的公示恐怕只能算是走一个流程,如果有剽窃者蒙混进来,也根本不可能通过公示得以暴露。

  一位知情者向本报记者透露,去年11月中旬便有人向中国摄影家协会检举过此事。11月23日,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上,介绍桑玉柱的页面下,有人直言不讳地质问:“这个作品是你桑玉柱的吗?你敢对质?”该页面至今仍留在网站上,页面中刊登的3幅获奖作品,均为涉嫌剽窃之作。

  两个人拍出完全相同的照片?

  当获奖照片与疑似被剽窃者的原作放在一起时,能否证明剽窃之说成立?披露这一事件的许林在博客中写道:“我百思不得其解,也不能肯定。”但是,看到这些照片的其他摄影家们无一例外地认定,涉嫌剽窃的照片与疑似被剽窃的照片,根本就是同一张照片。

  一位著名摄影家判断:“这些照片中景物的细节之处,特别是云朵的形态,居然没有一丝一毫的差别,除了两者是同一张照片之外,不可能还有其他的解释。”他认为获奖照片很可能只是对原照片进行了裁切,同时在色调上做了加工和调整而已。

  还有摄影家指出,即使两个人并肩站立,在同一个位置、同一个角度,以完全相同的拍摄器材和曝光组合,在同一时间按下快门,所拍出来的照片也会存在差异,不可能完全相同。如果这些照片确实并非桑玉柱拍摄,那么这种做法就是赤裸裸的剽窃,连“造假”都谈不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