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我也曾经是蚁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浩月:我也曾经是蚁族
2010年01月08日 08:2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谈及2009年读过的好书,我遴选出下面几本:贾樟柯的《贾想1996-2008》,贾樟柯的感性与真实、坚定与迷惘、凝重与幽默,是属于整个上世纪70年代人的;刘震云的《一万顶一万句》,让我体验了阅读长篇小说的快感;《海子诗全集》,它是送给一个诗意缺乏时代的最好礼物。若是推选年度图书,我毫不犹豫地推荐《蚁族》(广西师范大学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版)。

  感谢《蚁族》的作者廉思,他和他的课题组以及深访团队,让一个很重要但同时又默默无闻的城市群体,出现在了社会公众面前。他为这个“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集群体”给予了沉重但准确的命名。已经很久没有这样一本书,能够用如此真实、冷静的笔触,揭开社会某个群体的生存状态。通过这本书,读者可以读懂城市。“他们的生活,我不能评判,也没有权力去评判。他们的幸福,他们的喜怒哀乐,我只能冷眼旁观。”《蚁族》中的这句话,让我深有同感,因为我和他们一样,都是城市的寄居者。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和“蚁族”承受着同样的生活与命运。

  《蚁族》让我熟知了一个地方——唐家岭。这本书出版后,电视、电台曾多次报道这个地方,唐家岭成为城市收纳最多梦想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曾经是圆明园艺术村,曾经是798工厂,曾经是宋庄,在梦想成为所谓艺术家招摇过市的工具时,也许只能从那些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身上去发现梦想的瑰丽颜色——他们的梦想、单纯、执着,带着无怨无悔的劲头。

  对《蚁族》有如此强烈的好感,更是因为它牵动了我内心的情感,因为在10多年前,我也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蚁族”,书中的故事和情节,很多都让我感同身受。最初来北京的时候,我住在一个叫龙王堂的地方,租住200元一个月的平房,院子里只有一个水龙头,每天早上大家排着队等在那里刷牙洗脸。那时候没有“蚁族”这个命名,但却真的能感觉到自己像一只蚂蚁那样忙碌而坚强地生存着。

  《蚁族》符合我个人对年度图书的定义:它不仅仅是一部图书,它还代表着出版业的良心,它是对社会各个层面的折射,它有着深沉的人文关怀。2009年的图书界,因为《蚁族》的存在,才不至于显得如此荒凉。

  □韩浩月(35岁,媒体从业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