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定曹操墓?律师上书文物局申请信息公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如何认定曹操墓?律师上书文物局申请信息公开
2010年01月08日 14:54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阳“曹操墓”真伪群雄争辩,河南考古所称公布曹操墓已报国家文物局同意。1月7日,沧州律师韩甫政称,“文物认定”是一种行政行为,安阳“曹操墓”被确认的程序和实体合法与否,将直接关系到其认定或同意认定的法律效力。据了解,数日前,韩甫政写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并于昨日提交至国家文物局,希望依法公开从发掘计划许可到发布安阳西高穴大墓为“曹操墓”的相关政府信息,和“曹操墓”认定的法定标准。

  -“曹操墓”成焦点缘于信息不透明

  作为律师,韩甫政对安阳“曹操墓”真伪之争持关注态度。他认为,有关“曹操墓”是非的争议,已不仅仅是考古学问题,因为对考古发现的确认,即文物认定是“文物行政部门将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化资源确认为文物的行政行为”(《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第1条1款)。

  韩甫政表示,该行政行为的程序和实体合法与否,直接关系到对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发现的认定或同意认定之法律效力问题。所以有关曹操墓认定的争议之所以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这其中有两个重要原因,即大家不清楚安阳西高穴大墓从立项发掘到在北京发布为曹操墓之过程中的相关政府信息,还有国家文物局等认定或同意认定安阳西高穴大墓为曹操墓的法定标准是什么?

  -律师质疑其认定程序不合法

  据韩甫政介绍,依据《文物保护法》第27条、第28条、第30条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管理规定》等的相关规定。国家文物局从批准安阳西高穴大墓的发掘计划,到最后宣布发现曹操墓的整个过程中,依法要履行诸多行政行为,比如考古发掘计划、考古发掘资质和考古发掘领队资质的许可及延期,对河南方面考古发掘结果的审查,组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成员鉴定的过程,认定或同意认定安阳西高穴大墓为曹操墓的决策依据及参与新闻发布会等等。

  “所有这些,都应当形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条所规定的政府信息。”韩甫政注意到,其中出席北京新闻发布会中的3位专家组成员(刘庆柱、梁满仓和郝本性),仅有一位具有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成员资质,仅此一点就让他不得不质疑国家文物局的认定或同意认定程序的合法性。

  -“文物认定”法定标准何来?

  据了解,1982年11月19日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2条2款规定,“ 文物鉴定的标准和办法由国家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批准。”2002年10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2条2款修改为“文物认定的标准和办法由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制定,并报国务院批准。”2007年,《文物保护法》虽又进行了修正,但该条款规定并未改变。

  韩甫政认为,规定中的“鉴定”和“认定”文字上虽有差异,但立法本意上并无实质区别,只是后者较前者更趋严谨规范,“自1982年开始,国家立法就已经提出明确要求,文物的鉴定或认定应当有标准,文物的鉴定或认定应当依据标准。到今天这一立法要求已足足提出27年之久,那么,国家文物局认定或同意认定安阳西高穴大墓发现为曹操墓的法定标准是什么呢?”

  “或许还没有什么法定标准,”韩甫政说,若无依据相关标准,那么“曹操墓”被确认只能是停留在有关专家层面上的观点而已,不具备法律上的任何意义,希望国家文物局依法公开曹操墓认定的法定标准。

  -各方声音

  邯郸“山尖子”再发问:“业内权威”言论咋多偏差?

  本报邯郸电(记者邢云)河南宣布发现“曹操墓”,外界质疑颇多,针对一些争论,有专家表示,如果是“业内人士”提出异议,就不能说外行话。结果所谓“权威”与“外行”质问相向。1月7日,邯郸“山尖子”表示,他有心留意权威在媒体上的一些言论,“发现好多地方不对劲儿”。

  “山尖子”疑惑,曹丕的《武帝哀策文》可信还是不可信?比如有记者问:曹丕为悼念曹操而写的《武帝哀策文》有一句:“弃此宫廷,陟彼山阿。”曹丕为曹操送葬一直送到“山阿”,曹操墓应该在山上,为什么确认的高陵却是在平地?一专家解释:“曹丕的文章是文学作品,也可能和实际有出入的地方。”

  而另一专家却视曹丕的《武帝哀策文》为至宝,反复应用来释疑解难。除用“卤薄既整,三官骈罗;前驱建旗,方相执戈;弃此宫廷,陟彼山阿。”来说明当时曹操埋葬是公开的外,还用曹丕的“卜葬既从,大隧既通。”来证明西高穴曹操墓选址应该是经过占卜而定的。更用“漫漫长夜,窈窈玄宫。有晦无明,曷有所穷”来证明曹操墓的深葬防盗。

  再有,“无藏金玉珍宝”,是曹操的《终令》所嘱,这是无法回避的一个对质环节。但西高穴的确是发掘出一些珠宝类的东西,当有记者提出疑问时,专家们解释“因为是合葬,所以不一定就是曹操当时下葬所带的遗物。而且墓葬中的玛瑙、玉珠、水晶珠都是小的器物。”这让大众是相信曹操还是相信专家呢?

  还有,一个专家说:深葬可防盗。还是这位专家又说:一号墓保护较好,没有二号墓一半大,深度也没有二号墓深。“刚说完深葬防盗,紧接着就说出葬得浅的比葬得深的保护得好。这到底是不是深葬防盗呢?”,“山尖子”说,越听越糊涂。

  最乱套的信息传递,是关于西高穴墓女主人的年龄说法。12月27日,相关消息是40岁,后来又见说不超过50岁,再是说50多岁,最后却靠近了60多岁。总算与70岁不远了。

  “山尖子”疑惑道:真可谓“乱象横生”,你说偏差不偏差?

  “山尖子”提到,有专家说曹丕的《武帝哀策文》是文学作品,这是不是外行话? (记者邢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