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当如阿凡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造假当如阿凡达
2010年01月08日 15:1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既然从奥巴马到郭德纲都无一幸免地被网友通过一款叫做“阿凡达变脸器”的软件给PS成“纳美人”,那么再对卡梅隆带来的这场热潮采取熟视无睹的态度,显然就有些不合时宜了。这部据说史上最贵电影还未上映的时候,各种靠谱或者不靠谱的影评及八卦就已经对观众展开了立体轰炸。及至冒出东莞500余观众因为当地万达影院的IMAX播放系统故障而群情激愤,导致影院经理两度下跪方才平息的事情之后,外星蓝巨人带来的高潮似已达到了极值。

  套用一个音乐界的术语,《阿凡达》更像是“炫技派”大师,用精湛的技术把最假的场景营造的逼真无比。其成功就在于造假造得专业。若剥去各种特技,单论《阿凡达》的剧情,并无多少奇诡之处。从讲故事的角度来看,有看过的同仁总结这部片子是:“黑客帝国+神雕侠侣+与狼共舞”。更有天涯网友结合时事,从“强迁”这个极富本土特色的概念出发,对这部纯粹虚构的片子进行了解读——宇宙最牛钉子户和最惨强拆队不得不说的故事。于是本来完全是空中楼阁的一部美国大片,忽然就有了强烈的现实意义。

  关于拆迁的故事,一直以来在我们身边层出不穷。较近的幺蛾子,是浙江宁波一女子在去年平安夜外出做完祈祷之后,回家却看到自家住了20年的房子已然被夷为平地。而最近的莫过于此:据现代快报1月7日报道,南京一户主半夜遭二三十名男子开挖掘机强拆其二层住宅楼。欲报警时手机被拆迁者抢走,该户主近4个月来已经多次遭到威胁。在询问拆迁办时,拆迁办称是该户主为了多要拆迁费自导自演强拆。试想卡梅隆如果能早点儿来中国,好好学汉语,多看看新闻,肯定能拍出更拉风的电影来。

  其实,无论电影电视,真正能撑住场面,打动人心的还是故事。仅以强拆来说,本地风光绝对可令洋人瞠目结舌。我们现在不是缺故事,而是故事太多、太邪,还都是真事儿。在这么好的故事土壤上,居然还能涌现出“三枪”这样的大作,名导们入宝山而空手归,该绝望的似乎应该是观众。

  张 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