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涨价的“潘多拉魔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凡达”涨价的“潘多拉魔盒”
2010年01月08日 17:1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和平影都的老板这两天笑不动了。碰巧,他们拥有大上海唯一的一个商用IMAX放映厅,《阿凡达》驾临,使得这个厅的电影票成了上海最紧俏的商品。

  《阿凡达》太火了。怎么个火法?有两个最传神的传说:一个,是关于上厕所的。说有影迷编出了观影“如厕攻略”,告诉同好,万一憋不住,就选择第56分钟去,“损失”最小。另一个,就是关于和平影都的。说那里排队买电影票的火爆盛况,像春运。

  要说和平影都票房像春运,还真的越来越像。你看,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忙了黄牛、乐了黄牛,和平影都也是;春运一热,铁路部门就嚷嚷着涨价,和平影都也是。有一点不同的是,火车票涨价,还闹出个听证会,大家反对,就不涨了;但和平影都却比铁道部牛,据说,他说涨,就能涨。

  说到涨价,还有一个好玩的情节。一开始,和平影都放出风声说:“与其让‘黄牛’挣钱,不如我们自己涨价。”他们决定把最贵的150元一张票涨到180元。放出风声不到一天,他们又决定从14日起,涨到200元。这种价格“大跃进”,只有某些房产开发商使过。不料,号称为老百姓提供精神食粮的文化单位老板,看到了钱,也与那些无良房产商一个德性。

  涨价是为了对付“黄牛”之说,不值一驳。IMAX厅一票难求,是因为供应远远小于需求之故。僧多粥少,“黄牛”自然就忙。据说,黄牛手里的票子,已经是800元一张了。难道,你从150元涨到200元,“黄牛”就会绝迹?涨价这个活儿,又没任何技术含量,你会,“黄牛”就不会?

  说来说去,涨价肥了影院,乐了“黄牛”,苦了影迷。

  记忆中,看电影,本是最大众的文化消费方式。可是,不知道从哪天起,电影院也“贵族化”了,票价动辄几十元上百元,收入一般的普通大众,只能望票兴叹。如果《阿凡达》的票涨到200元一张,那么,三口之家看一场电影,得掏600元,离谱了。

  要说我们的电影票贵,还有一个参照系,那就是《阿凡达》的产地美国。我请教了本报驻美记者高兴,据他介绍,在美国,《阿凡达》的票价也根据放映设备有所不同。2D,7.5美元;3D,13.5美元;IMAX,16.5美元。换算成人民币,IMAX票价还不到115元。而中美人均收入之比,就不提了。说200元贵得离谱,没有冤枉和平影都吧?

  《阿凡达》里虚拟的那个星球,叫“潘多拉”。这名字,应该是出自希腊神话。神话说,潘多拉出于好奇,打开一个“魔盒”,释放出人世间的所有邪恶——贪婪、嫉妒、痛苦……当她盖上盒子时,只剩下希望在里面。《阿凡达》也像一个“魔盒”,随它而来的,是IMAX厅的贪婪、同行的嫉妒、影迷的痛苦……

  已经有政协委员提出要举行电影票价听证。听证会,能关上电影票价乱涨价的“潘多拉魔盒”吗?让看电影回归大众生活的希望,还有吗?

  李天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