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国歌《巩金瓯》 歌词拗口为清帝国歌功颂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清朝国歌《巩金瓯》 歌词拗口为清帝国歌功颂德
2010年01月11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朝以前,我国历代王朝是从来没有国歌的。清朝末年,因受西方国家的影响,清朝的一些官吏开始向朝廷提出要谱写国歌。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清朝大臣曾纪泽(曾国藩之子)出使英、法、俄归来后,正式向朝廷呈上了谱写国乐的草案,所谓“国乐”,就是国歌,但是,曾纪泽的提议没有得到朝廷的批准。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清朝学习西方的军事制度,成立了陆军部,同时,清朝政府指定了一首歌曲为清朝的陆军军歌。从此,在外交活动中需要演奏国歌时,清朝政府就用这首军歌代替国歌。

  宣统三年(1911年),清政府正式规定《巩金瓯》这首歌为清朝的国歌,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首正式的国歌诞生了。《巩金瓯》的歌词是:“巩金瓯,承天帱,民物欣凫藻,喜同袍,清时幸遭。真熙熙,帝国苍穹保,苍天高高,海滔滔。”清朝的这首国歌是在竭力为腐朽的清王朝歌功颂德,粉饰太平,还祈祷即将灭亡的清朝帝国能金瓯永保,真是荒唐可笑。

  然而,《巩金瓯》这首清朝的国歌还没有在全国传播,辛亥革命就爆发了,清政府随后垮台,《巩金瓯》这首国歌也随着历史前进的步伐而烟消云散了。

  王吴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