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成为畅销作家很无奈 没必要开宝马上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袁腾飞:成为畅销作家很无奈 没必要开宝马上课
2010年01月11日 14:4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日的北京书市上一场名为“畅销书作家话畅销”的活动备受关注,2009年12月在国内新华书店销售榜上排名前五位的作家悉数到场,而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被誉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的袁腾飞。不过和记者对话中,袁腾飞似乎对自己成为畅销作家感到很无奈。

  有了钱也不会开宝马上课

  记者:怎么定义畅销书?

  袁腾飞:好卖的书,看的人比较多的书。

  记者:畅销书也像流行歌曲一样?早晚周杰伦也能被周星星替了?很多人把您评为畅销书作家,是不是意味着您被列为流行歌手一列?

  袁腾飞:我只是举这么个例子,我不是说别人把我列为流行歌手一列,我肯定两三年后也不畅销了,这是肯定的,这是逃不出规律的,如果不这样的话就不正常了,或者不这样我就会被累死的,所以我没有必要为外在的东西所牵绊。

  记者:我们也看到一些名著曾经很畅销,但是它们也留下来了,比如《巴黎圣母院》这样的书也曾经畅销过。

  袁腾飞:永垂青史的作家,包括很著名的画家梵高,他们生前也不行的。

  记者:那岂不是在生产畅销的垃圾?

  袁腾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需要,不可能说这个东西能卖到后代子孙全都用的东西,那是不现实的。

  记者:畅销难道跟你的收入不挂钩吗?

  袁腾飞:我觉得这些东西对于我来讲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我有工作单位,有地儿给我发养老金,也有地儿给我报销医疗费,所以我没有必要为锦上添花的东西而努力,我是学历史的,我很欣赏古人的生活态度,古人讲“良田千顷日食不过三餐,广厦万顷睡眠不足五尺”。我们现代人衡量一个人的标准,这个人成功了,没逮到的通缉犯也成功了,得手的骗子也成功了,所以只问成功,不问是非、不问正义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我崇拜的都是些失败了的英雄,像文天祥,他失败了,他没成功,但永垂青史,他的精神在那儿。所以这个东西我不是特别看重,我作为普通的中学老师,我能拿着LV讲课吗?我开个宝马干什么?再遇上打劫的。所以我想没有必要。

  希望两三年后一切归于平淡

  记者:所以你是被动的接受别人炒作你的书?

  袁腾飞:是的。

  记者:你觉得衡量名著和普通书的标准是什么?

  袁腾飞:我绝对不想做永恒,我就希望两三年之后一切归于平淡,我从哪里来还要回到哪里去。

  记者:现在有很多人质疑,你在历史权威性的问题上有待商榷。

  袁腾飞:我没有权威性,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学历史老师。

  记者:但是你绝对不参加任何戏说的节目?

  袁腾飞:是的。我不是学者,我上大学学的是怎么教历史,并不是历史本身。我也不是宋史专家,当然我没有什么权威性可言,我看的书别人也都看过,或者说别人不看我看了,或者别人看了他没讲出来,而我讲出来。只是起这么一个作用而已。

  本报记者 赵晓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