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占领富豪榜的启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儿童文学作家占领富豪榜的启示
2010年01月11日 17: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日前发布。有意思的是,前三名作者的读者群都是青少年:“童话大王”郑渊洁以2000万的年收入荣登首富宝座,80后青春文学代表郭敬明以1700万的年收入屈居榜单第二,另一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1200万位列第三。有人认为,这显示出青少年似乎比成年人更爱读书。同为上榜作家的蔡骏则表示,这种现象“是

  中国人阅读习惯的悲哀”、“说明中国能够进书店买书的人群,主要集中在青少年领域,而广大的成年人基本处于不读书的现状。”

  这话当然有些极端,因为前几年占领作家富豪榜前几名的,是于丹、易中天这样的学术明星,也不能说明中国的成年人就喜欢阅读。但笔者以为,儿童文学(郭敬明代表的青春文学与之近似,此处不作严格区分)作家占领富豪榜前三甲,对作家、读者和图书市场而言,确能带来诸多启示。

  在国人的传统印象中,儿童文学难登大雅之堂,很难进入主流文学的视野。中国古代自不必说,除了《三字经》、《幼学琼林》等蒙学读物,一直缺少专门的儿童文学。现代文学史上,冰心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儿童文学作家;“三毛之父”张乐平,一般只被认为是杰出的漫画家,而非作家;能进入主流视野的恐怕只有张天翼;这一点与欧美相比,便能看出差距:马克·吐温享有盛名,主要归功于《汤姆·索亚历险记》;安徒生、格林的童话,则是全世界儿童枕畔的读物。

  这一尴尬状况,今天正在被改变。“童话大王”郑渊洁的作品,就文学的意义来说,成就有多高,也许还值得讨论,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个人写《童话大王》写了20年,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名字,在几代人的心目中举足轻重(今年正好是郑渊洁发表童话30周年),就很难得了。杨红樱的崛起稍晚,但同样势不可挡,《女生日记》、《男生日记》自不必说,其“淘气包马小跳系列”是目前中国孩子最喜爱的文学读物,行销1600多万册,创下了原创儿童文学的又一奇迹。

  儿童文学的繁荣,当然是好事一桩,儿童能够读到更多优秀的作品,作家也能够名正言顺地获得利益与名声(不妨功利一点说)。典型如英国女作家罗琳,《福布斯》曾预测,等到《哈利·波特》7册图书及7部电影全部完成之后,其最终个人财富有可能达到100亿美元。在今年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举办了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多语种诵读会,并由中国新闻出版总署面向全球发布“马小跳”的最新艺术形象……中国本土的儿童文学,也正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上海市徐汇区 陈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