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曹操高陵”有助了解曹魏时期墓葬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曹操高陵”有助了解曹魏时期墓葬制度
2010年01月14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钱国祥14日在社科院考古所论坛上汉魏洛阳城遗址的发掘情况。

  1月14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召开“社科院2009年公共考古论坛”,正式公开对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察分析后的结果报告。

  “安阳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公开后,引发各界热议。尽管考古专家多次表态,外界仍有质疑之声。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团一行12人赶赴河南省安阳市考察了西高穴“曹魏大墓”。并于14日召开“社科院2009年公共考古论坛”,正式公开对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察分析后的结果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钱国祥在论坛上介绍了汉魏洛阳城遗址的发掘情况。

  钱国祥介绍说,汉魏洛阳故城是中国古代重要的都城,尤其从周代开始,而且今天发现的遗迹已经证实;另外可以明确地是,东周建都,东汉、曹魏、西晋包括北魏都把它作为正式的国都。这些都城一直沿用,最晚一直沿用到唐初,逐渐地废弃,城市建筑一直延用了1600年。

  东汉洛阳都城,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和一些考古工作,可以知道它是光武帝刘秀公元25年正式建都,对该城进行了大规模营造,其城圈规模未超出秦、西汉洛阳城。当时有城门十二,除南墙被洛河冲毁。这是现在看到汉代时期的门。

  根据记载,汉代洛阳城的工程布局是很独特的,东汉洛阳城也不例外,而且还有很独特的特点,就是南北宫的格局。文献中也有很多记载,有真实的写照。这是考古人员根据考古勘察资料,它的城门、道路的遗迹。这个研究图对进一步研究汉代工程的布局指出了一个大的方向。

  根据这些位置,考古人员随后也根据其他的记载和一些资料对东汉南北宫工程的宫门也进行了复原,有一些小的改动。东汉献帝初平元年,董卓挟献帝西奔长安,烧洛阳宫庙、官府、居家,整个洛阳城就是一个毁灭。洛阳城从周代始建,到东汉形成了一个规模大的都城,随着这次战乱毁之于战火了。这个毁灭以后,整个南北宫制度随着城的毁灭也就消失了。

  到建安元年七月,献帝重返洛阳,都城已经成为一片废墟了。八月,曹操至洛阳,迁到了许昌。献帝建安末年,曹操西征归来,令重修洛阳城,在大城北部夏门内立北宫并开始修造建始殿,不久,曹操就病死在洛阳了,就建了邺城西面的高陵。

  同年十月,曹丕废献帝,代汉称帝,国号魏。这个时期规模没有超过东汉,城门仍然是12座,只是个别名称有些变化。在1985年,在汉晋大城东墙发掘了北魏建河门。经过解剖也进一步证实,北魏的城门实际上沿用了汉帝的城门,汉帝时候三个门道也存在,而且也是和文献相符合的。

  另外城址有较大的变化,一个是曹魏时期大城的西门角修建了百尺楼和金庸城,另外还修建了北墙的大城门,就是一个大夏门。另外东北角门面,考古发掘证实,修建的马面,一些防御设施。这是当时发掘马面的遗址。

  另外1995年、1997年对金墉城进行发掘,确认了只有这个大城西门角内的顶城是魏晋时候建的。城墙底部还有北魏时候的瓦片。这样的话,对金墉城的位置,魏晋一直到北魏,进行了基本的确认,应该是在大城的西门角内,和文献中的记载就更符合了。

  以前考古专家一直有一些疑问,一直说建于金墉城的西北角,有的明确说西北角内,甲城和乙城如果是在西北脚外,这是一个明确的误差。通过发掘,对这个材料进行了印证。另外对顶层的东北角发现了一个高台,应该和记载中的魏文帝建白尺楼、金墉城这样一个东西相符。

  另外一个大的工作就是曹魏时期新修的工程,第一次是魏文帝初营洛阳宫,以设始殿朝群臣。次年在宫内修筑了凌云台,其后又修筑嘉福殿、崇华殿等宫殿。另外他还穿凿了宫内的水池灵芝池和宫北芳林园内汉代就有的天然池,还有雨花台。

  关于凌云台,考古人员在1965年汉王城里也挖掘出一处圆型的建筑,当时挖掘者和考古学家都看出是一个宫廷,经济研究出土的位置,砖的构件,大批的砖规整的,所以认为金墉城是魏晋时代建的凌云台。

  洛阳宫第二次大的建设是在魏明帝青龙二年。近年来考古专家对昌合门一直进行发掘。它整个是北魏的基础,不能全面挖掉,也只能是一些线索,一些证据。由此进一步印证了以前许多先生提到的认识。认为洛阳城可能已经出现单一工程的形制。因为曹魏的邺城在曹魏这个时期作为一个王都已经出现工程位于北部,南面出现轴线的格局。

  魏晋时期,正式作为一个国都的时候,也正是延续这样一个变化。如果是这样的话,历史文献中对南朝的都城等等,都是单一工程,尤其东晋和南朝都城,许多城门的工程、宫殿的名称、宫门的名称基本上和魏晋时候一致。这样专家基本上印证了魏晋工程影响到东晋南朝都城,进而影响到中国古代隋唐两宫这样的格局,进而可能影响到宋代,宋元明清整个都城的形制都有这种单一工程位于城市北部,南面出现中轴大街这样一种格局。

  这个推测经过一些考古工作的印证也是一个很繁杂的工作,需要很多的考古资料来研究。但是,至少可以从这些迹象上来看,在曹魏时期的洛阳工程中出现正殿称为太极殿,正门叫做昌合门,这样一种新的变化,可能显示出魏晋洛阳城出现曹魏邺城格局相似的变化,也由此产生,在整个曹魏时期,可能在其他的制度上,包括墓葬制度也会有一些变化。这也是今后需要对曹魏高陵这个墓葬在分析这个墓葬的时候可能也要进行关注的一些现象。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