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所所长:曹操高陵石牌为真 欢迎公众讨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考古所所长:曹操高陵石牌为真 欢迎公众讨论
2010年01月14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1月14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召开“社科院2009年公共考古论坛”,正式公开对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察分析后的结果报告。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表示,论坛的目的是让公众了解考古工作者的研究方法。外界有争论的声音是大好事,欢迎公众参加讨论。但考古挖掘工作本身严谨科学,“让材料牵着鼻子走”,很多问题还有待于后面的整理和综合研究来进一步解决。

  在多位专家就“曹操高陵”进行了专业解读后,王巍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媒体上说好象有很多新的发现,实际上挖掘工作在去年年底已经结束了,但是这个认识并不是挖掘完了就认识完了,实际上挖掘完了才是认识的真正开始。比如,考古学家对老年女性人骨的观察,就是因为王明辉当时看这个人骨的时候是还没有清完的时候。这次是彻底清出来,并且洗净,所以就发现了和尸状缝有关的问题。

  王巍:墓中石牌应该是真的

  王巍说,潘伟斌介绍过,在一个漆器下面发现三件石牌,古代的漆木件只要一动,它肯定荡然无存了。但是在下面发现三件石牌,根据考古发现的这三件石牌是可以肯定没有移位的。就是说这三件石牌的内容和字体都跟其他几十件石牌都是一样的,由此可以推定墓葬当中的石牌应该是真的。

  因为这个墓葬重要的特点是多次被盗,这是和以前挖掘区别比较大的。赵超先生通过他的研究,通过行清这些清楚表明时代印记的证据,表明这些石牌是当时的。所以这样的话,应该说对原来河南省所提出的见解是一种印证。

  论坛目的是向公众介绍考古研究方法

  王巍介绍说,此次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公众知道考古工作者是怎么样来研究古代墓葬的,要采用哪些方法,这些方法在这个墓葬当中是怎么应用的,哪些是成为直接的证据,哪些由于DNA这样的局限还难以发挥的它的效果,让公众知道考古是科学的、严谨的。

  针对外界此前对“曹操墓”的各种质疑,王巍表示,哪种结果都是有前提,甚至局限的。如果众口一词就没有什么争论了,有各种各样的争论大家才关心,这种争论到底是真、是假,这就引起社会的关注。

  王巍认为,引起社会关注是一件大好事。总体来讲,民众对历史民族的历史有兴趣,甚至参加讨论,“是我们非常欢迎的,我们不能说这些问题只有我们学者能谈,其他人都免谈。”希望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让民众考古学和科学性融合在一起。

  专家:考古学最重要的是“让材料牵着鼻子走”

  王巍表示,考古最重要的有一句话是“让材料牵着鼻子走”。什么意思?就是“让材料来说话,挖掘的是什么东西,这些东西能够告诉我们什么,而不是我们议论或者推测一个什么东西,然后去找,这是完全两个概念。”所以考古学是最实际的一门科学,当然对这些实际资料的解释是因人而异,现在对实际资料的解释,学者和社会的人士有一些差别。

  但是考古挖掘本身的严谨科学,按照这个层位详细的记录,这些都是重要的前提。如果挖掘都做乱了,那么后面的解释就会很麻烦。王巍说。“是我们去现场考察,我们认为河南省所的工作还是按照科学严谨的程序来办,尽管难度甚大,多次被盗以后,与没有被盗打开墓室难度要大多,需要甄别、需要研究、需要分析。”

  王巍还表示,有很多问题还有待于后面的整理和综合研究来进一步解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