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高陵”九大证据公布 社科院:盖棺定论还早(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高陵”九大证据公布 社科院:盖棺定论还早(5)
2010年01月14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古所所长:最关键证据还是“魏武王铭牌”

  王巍在考古论坛上表示,判定“曹操高陵”的关键证据还是刻有魏武王的铭牌,最直接证据则是文字材料。

  王巍在论坛上回答提问时表示,关键的证据还是这个(刻有魏武王的铭牌)。王巍说,“我对这个墓葬的证明不仅仅是这一项。”墓葬的年代是东汉末年,等级是非常高的。在东汉时是最高等级。随葬品当中可以看到,比较简朴。这和“不封不树”是相结合的。起码从人骨目前来看,成年或者老年男性这个判断还是没有改变。

  王巍说,上面种种都是表型等级、表明年代的东西,最直接的证据是文字资料。如果没有文字资料,说实话,“我们推断起来就很困难。”

  专家:曹操高陵男性是老年人 女性年龄较易判断

  古代人骨的鉴定和人类学研究张君14日在社科院考古论坛上表示,“曹操高陵”中发现的男性个体是老年人,女性一个是50多岁,一个是20到25岁左右。

  “一号墓”主人才是曹操? 考古专家:不大可能

  针对媒体的发问,专家表示,一号墓的规模大小远远小于二号墓,所以不大可能另外一个墓室是曹操。

  专家认为,墓葬认定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很多的数据最重要的是魏王,包括两个墓葬。根据现在的情况,一号墓的规模大小远远小于二号墓,所以不大可能另外一个墓室是曹操。随着对一号墓的发掘,对周围遗迹的调查,考古工作者还要对它进行不断地补充。

  考古专家:墓主确认只是研究工作有限的一部分

  针对媒体关于“一号墓”及墓主的提问,考古专家表示,“我们挖掘这个墓葬不是证明它是不是曹操,而是为了全面了解当时的社会方方面面”。

  专家表示,“我们挖掘这个墓葬不是证明它是不是曹操,而是为了全面了解当时的社会方方面面”,包括人的饮食结构,包括社会、文化、习俗等等,这个石牌就有充分研究的余地。

  与会专家称,今天的论坛不是为了论证曹操高陵,今后墓主人的确认只是有限的一部分,还有大部分的工作需们研究,是和墓主人没有关系的。比较结论性的意见会在今后充分的工作之后得出,而不是在现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