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皇坟就是三国刘备墓?是当地一厢情愿?(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彭山皇坟就是三国刘备墓?是当地一厢情愿?(3)
2010年01月14日 17: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说法

  曾想对该墓综合开发

  “从保护文物角度说,牧马乡莲花村皇坟是不是刘备墓并不重要,但它至少是一座大型的皇族墓室。”当地相关人士说。

  旅游部门:以前开工工程现已暂停

  《彭山县汉昭烈帝刘备墓规划方案》上,彭山县旅游局等部门已对彭山刘备墓室旅游景点做出了一个规划方案,方案称,将突出刘备墓,全面开辟和展示新的三国文化游览景点。

  在规划方案上,已经明确提出将在距彭山县城20公里、成都30公里、黄龙溪3公里的彭山县牧马乡东北部莲花村的金陵埂首打造刘备墓景区,整个景区以刘备墓为中心,环形围有长廊,前方是3000平方米的祭祀广场、刘备祠堂和占地10亩的刘备牧马广场等,预计总投资1500万元。

  随后,记者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上,也看见了一个发布时间为2007年、建设单位是彭山县旅游局的刘备墓综合开发项目。1月12日16时许,记者致电彭山县旅游局副局长郭平,郭平在电话中称,以前是出过这样一个方案,想将其包装推出。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便没有再列进彭山县旅游规划,只是将其作为一个遗迹保护,以前开工的工程现在已经暂停了。

  文物部门:担忧莲花皇坟会遭遇盗墓

  “从保护文物角度说,牧马乡莲花村皇坟是不是刘备墓并不重要,但它至少是一座大型的皇族墓室。现在,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加强对它的管理、保护才是最重要的。”在获悉一些盗墓贼虎视眈眈地盯着莲花村皇坟的消息后,方明对皇坟的现状十分担忧。

  据介绍,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现在整个皇坟只有一位义务看管员看守,由于无专人守护,皇坟已先后被盗墓贼光顾过几次。 “以前在挖掘明代墓室时,彭山县文物部门曾计划借此东风利用先进的仪器对其进行一次全面的勘测。”方明称,当时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计划搁浅了。“现在能做的就是加强保护和管理,等到时机成熟时会对其进行一次全面的勘测。”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图据彭山县文体局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