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下午3点本世纪首次日环食将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今日下午3点本世纪首次日环食将现
2010年01月15日 08: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下午3点多,本世纪首次日环食将“现身”我们头顶的天空。这次日环食,我省最长时间将近7分钟。而南京由于地域的关系,本次只能看到日偏食,但食分达到了0.8,此时的太阳成了一个弯弯的“月牙状”,非常好看。

  日环食虽然不能与日全食相比,但仍值得观赏。昨天,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特地向“食客们”介绍了本次日环食的主要看点,“食客们”在观测时要格外注意——

  今天的日环食

  我们千年等一回

  天时

  这次日环食将持续11分04秒,接近理论上的最大值。是本世纪首次在我国出现的日环食,也是自1992年8月4日到3043年12月23日,整整上千年时间里最长的一次日环食,因而有“千年等一回”的说法。天文历算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成灼告诉记者,今天发生的这次日环食,我国最长见食时间为8分17秒,见食地点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瑞丽地区。

  据悉,下一次日环食,要等到2012年5月21日,在我国的广东、广西、香港、澳门等地才能看到。

  环食时间长的原因是1月份地球距离太阳比较近。在地球上看,这是太阳最大的一个月,而在日食那一天,月亮距离地球比较远,在地球上看,月亮比较小。在1月15日下午,人们会看到一个“小月亮”遮住一个“大太阳”。月亮越小,太阳越大,环食的时间就越长。

  地利

  此次日环食环食带大约有500公里,经过我国的腹部地区云南中部、四川南部、贵州北部、重庆大部、陕西东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大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山东大部。估计有1亿多人能观赏到此次日环食。

  即使看不到日环食,我国其他地方的观众也能看到日偏食。

  今天的日环食 南京看“偏食”

  一弯“月牙”

  高挂在下午的南京上空

  这次日环食,我省最长时间将近7分钟,这是很不容易的。

  此外,这次日环食食分较大。即便是日偏食地区,也能看到很不错的景色。以太阳直径为1计算,如果食分为0.85,就是太阳视直径被遮住了85%(不是太阳的面积被遮住了85%)。此次日环食,我国大部分地区处在环食带以外,不能看到环食,但能看到较大食分的偏食。

  就拿南京来说,本次偏食的食分达到了0.8,此时的太阳成了一个弯弯的“月牙状”,非常好看。

  今天的日环食 最美的是什么

  一个仙境:

  地平线上“带食而落”

  日环食的一般过程是: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5个阶段。但此次在许多地方不能看到全过程,没有等到复圆,太阳就落入地平线以下,这就是"带食而落"。

  这是一幅非常奇妙的景象:在西方地平线之上,彩色云霞之中,一个“金钩”似的太阳或是一个“金环”般的太阳与远方地平线相接,渐渐沉落,直到天色渐渐泛红、泛紫……宛如仙境,异常美丽。

  一个奇观:

  天狗只“吃”不“吐”

  这次日食最特别之处在于,我们只能看到太阳被天狗“吃”掉,看不到太阳被“吐”出来了。

  对此,专家解释:“因为下午5点前后太阳就会沉入地平线,所以太阳会带着日食落山,后面的过程都看不到了。”专家补充说,日环食发生时,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较低,所以必须选择西方视野开阔的地方进行观测,到时太阳光线不会很亮,可以直接用肉眼观看。

  今天的日环食 连宿徐三地最好看

  本报讯 今天下午开始的本世纪首场日环食吸引了很多天文爱好者的兴趣。虽然日环食没有太多的科研意义,但因为难得的“壮丽景”,还是吸引了大量人气。本报记者也于今天早上出发,跟随省天文学会的专家们前往连云港进行现场观测报道。

  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李旻告诉记者,和去年7月22日日全食不同,这次我省境内老天“眷顾”的地方是苏北地区。环食带边缘为:泗洪、泗阳、灌南、响水一线,此线以南为偏食地区。“我们天文学会此次在全省共布了三个观测点,分别是徐州、宿迁和连云港。”李旻说。其中徐州的观测点设在求是小学内;宿迁观测点为树人国际宿迁分校;连云港观测点则设置在了花果山山顶。本报记者将跟随天文专家,去连云港观测点进行现场观测。

  “就这三个观测点来说,其实是各有特点。”李旻说,徐州的观测时间“最漫长”,持续时间为6分42秒。宿迁的观测条件“最方便”,因为宿迁是平原地区,没有遮挡,在任何地点观测效果都一样好。连云港的观测条件“最怡人”:省天文学会这次特地选择了花果山山顶,这里不仅是连云港最高的地区,而且那里一面靠海,一面则是地平线,“再配上日环食,景色一定非常壮观”。

  -相关新闻

  紫台专家赴云南观日

  不光是省天文学会,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这次也“出动”了。因为南京此次出现的日偏食,紫台科研团组人员已于13日上午开赴日环食最佳观测点云南。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此行将前往紫金山天文台姚安站与当地科研人员会合,利用望远镜、视频采集卡、数码相机、摄像机、一百五十副巴德膜眼镜等专业设备联合观测、记录。专家表示,日环食当天,他们会记录日环食全过程,取得日环食视频资料、完整照片。在紫金山上,天堡城圆顶内将摆放六十毫米望远镜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如果网络状况允许,科研团组在云南获取的环食照片会被传输到南京观测点进行插播。

  一个追日“牛人”

  22年前他见证

  新中国首次日环食

  本报讯 昨天下午,当记者联系苏州天文台梅苞台长的时候,他还在前往云南腾冲的路上。这位专业的天文人22年前,他和众多爱好者一起,在苏州太仓见证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日环食观测。这次日环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在我国境内第二次日环食天象。作为日环食观测江苏团“带队团长”,梅苞介绍说,本次江苏团共有成员17名,除了来自苏州当地的学生和老师外,还有紫金山天文台的两位老专家。

  对于梅苞来说,1987年9月23日他永远都不会忘记,那天正是新中国首次出现日环食的日子。“那次环食出现在上午9点多。”梅苞回忆说,和现在比,当年观测的设备可以用“小儿科”来形容,非常简陋。“全队只有一台专业观测镜,是我们观测站为了记录数据而特地从日本进口的,带自动追踪功能,价值5000元,在那个年代可是巨款。日食开始后,太阳从一个角开始,直至几乎被完全遮挡,只剩下一圈耀眼的光环。”梅苞说当时他觉得心中十分震撼,“今年是我第二次观测日环食,我等了这么多年,一定要好好欣赏”,梅苞说。

  -相关链接

  连续日食不祥?

  ——别担心

  据新华社电15日,精彩绝伦的日环食即将发生,这是继2008年8月1日和2009年7月22日的两次日全食之后又一次比较罕见的日食天象。有人担心,连续日食是不祥之兆。天文专家澄清说,中国境内连续几年发生日食是一种巧合,是天宇赐给人类的珍贵礼物,与吉凶祸福无关,公众没有必要担心和恐慌。

  赵之珩表示,本次日环食时间比较长,会出现短时间的天空变暗、气温下降等现象,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因此,公众不必产生恐慌心理,要用一颗平常心来从容面对,好好品味这份难得的“天象大餐”。

  电视网络争“追日”

  ——看个够

  据新华社电 今天,中央电视台、云南卫视等将选择一些特别的观测点进行现场直播。如中央电视台会在青岛直播“带食而落”的美景。同时,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网站也会对本次日环食进行视频报道。此外,上海天文台专家将前往云南大理,在当地拍摄日环食全过程,并通过上海网上天文台 (www.astron.sh.cn)进行直播,有兴趣的公众可登录观看网络直播。

  如何安全观看日食

  ●用电焊护目镜看 可用它直接看太阳。

  ●用专用观测镜看 市面上有专门的日食眼镜出售。用这种眼镜观测效果好,也不伤害眼睛。

  ●用望远镜投影看 太阳经过望远镜后在地面上投影,通过观测地面上的投影看。

  ●用水盆看 滴适量墨汁搅成黑水,有墨汁的水已经变成了黑的背景,借太阳倒影观看。

  ●用小孔成像看 需要一块不透明但有小孔的板,然后在下面放一张不是很光滑的板或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