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那么想知道曹操墓真假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真那么想知道曹操墓真假吗?
2010年01月15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14日上午举行“聚焦曹魏高陵”公共考古论坛,公开宣布“此墓的主人就是魏武帝曹操”,但相关新闻中说“这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团的集体背书却仍然无法平息各路质疑”。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安阳“曹操墓”的种种不像是在争论一个严肃的科学话题,更像是卫视八点档的节目。显然这超出了一向寂寞的考古专家的惯性逻辑,但民众对此持喜闻乐见的态度,否则媒体也就不用如此关注了。

  一个“曹操墓”,让我们看到了民众对于专家的看法。拜相当一段时间以来“砖家叫兽”的不靠谱言论所赐,再加上不断冒出来的学术腐败丑闻,曾经作为社会良心存在的学者群体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如今更多是一个跟在权和利后面,让说啥就说啥的傀儡。诚然我们相信学术界绝对不是彻底的乌七八糟,也一定有德才兼备的学者还在坚持。可惜的是个体往往淹没于群像之中。

  一个“曹操墓”,让我们看到了民众对于商机的看法。“某某搭台,经济唱戏”是老套路了,使用频率之多、范围之广已经让人有些恶心。但“曹操墓”仍旧唱的是这个戏码,从高调宣布到忙不迭地拆迁到国家公园的构想,虽然有关部门一再强调这座古墓不会被用做商业用途,但架不住“曹操墓”这个概念可以被使用出各种匪夷所思的花样。河南作为历史悠久的中原地区,一直缺乏一座帝陵,现在要什么来什么,自然喜出望外。想赚钱是没有任何可被指摘的,但其中透出的经济影像学术的浮躁之气,估计曹操在天有灵也会不爽。

  一个“曹操墓”,还让我们看到了民众对于传奇的渴望。改革开放30年,我们看到太多老外利用各种古文明元素鼓捣出来的大片,也见识过国家地理、探索频道制作的严谨的考古纪录片,近来更是有一系列以盗墓为题材的畅销书……所有这一些都明白显示出,华夏子孙对自己的历史充满了热情和好奇。某专家在教育别人不要说外行话的时候,不知道有否想过,如果没有外行对考古的热情,他们这些内行哪来生存的土壤?如果说商机,恐怕还是这里面的比让全国人民去看一个挖开了的大坑更多些。

  其实,谁都知道,事情进行到现在这个程度,“曹操墓”的真假对于非学术界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张 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