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墓在彭山因风水好?专家称“县志不可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备墓在彭山因风水好?专家称“县志不可靠”
2010年01月15日 16:4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眉山众多专家为此表示,彭山的风水、地理位置、环境等都胜过武侯祠;而成都的专家则称眉山如有证据可进行学术讨论。

  三苏祠博物馆文物专家何家治称,尽管彭山和武侯祠都没有足够的文献和出土文物,但是根据现有资料推测,刘备墓在彭山的可能性比较大。

  三国文化知名学者方北辰教授说,眉山方面如果认为刘备墓可能在彭山县,可以将相关根据、理由和相关文献综合起来,进行一次学术讨论。

  刘备墓可能在彭山?曹操欲等刘备继续煮酒论英雄?眉山市彭山县牧马乡莲花村皇坟被当地人认为是刘备墓一事,经本报昨日报道后引发极大反响。昨日,眉山市诸多文物专家、收藏界资深人士纷纷表示,牧马乡莲花村皇坟的风水、地理位置、环境等都胜过武侯祠,刘备墓在彭山的可能性大于在武侯祠的可能性。

  当地村民还摆出“证据”,皇坟对面的江口镇石龙沟里,有一条17米长的石龙盘踞在此,龙头方向对着皇坟,暗示皇坟为刘备墓。

  一次探访

  皇坟附近建设热火朝天

  一到彭山境内,只要一问刘备墓在何处,“三岁的小孩子也能给你说个大概。”这是当地民间的一个共识:刘备墓在彭山。“要找刘备坟,新津出东门;离城三十里,金陵埂上寻。”牧马小学退休教师李加友开口就用一串顺口溜,介绍刘备极可能就葬在莲花村的金陵埂(山名)上。

  皇坟脚下,牧马乡莲花村步行街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几米宽的街道上密集地堆放着砖、水泥等建筑材料,一座座小洋楼拔地而起,只要言及刘备墓,当地人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儿,热心地为你指点起来,哪儿是皇坟,哪儿是莲心,哪儿是莲花瓣。

  在皇坟半山腰,40余岁的陈淑芬住在这里,五间黄泥屋和三间砖房就是她的家,也是离皇坟最近的建筑物,“自打我记事起,就听长辈人说皇坟下面埋的是刘备。”虽然没有任何的报酬,但在陈淑芬看来,她和丈夫看守皇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这是刘备的墓,属于国家的。”

  在距陈淑芬的卧室不到3米的一片竹林边,一个直径为1米左右的大洞就像一个黑漆漆的眼孔。“以前皇坟山也有盗墓贼,但自从那一年修青石台阶,挖出了一个明代的墓后,盗墓贼越来越猖獗,有一天晚上,盗墓贼竟然将我家养的两条狗都毒死了,然后趁着夜色在这儿打洞准备盗墓。”

  两种传言

  皇坟旁搬明皇族棺材时天突变?

  在皇坟不远处,记者还看见了一个约40平方米的大坑,这是一座在90年代就已发掘的“坟上坟”,系一个明代皇族墓室,曾出土大量文物。当地村民林泽成是第一个进墓的。林泽成说,墓里还有一圈环绕棺木的水,用抽水机抽了半天也没抽干。墓室共三间,大的一间2.8平方米,里面有石料桌、椅子等。“搬动棺材时, 20多个小伙子把棺材抬离地面,这时天空中突然电闪雷鸣、狂风走石。”林泽成说,这么好的风水,皇坟绝对是刘备墓,不然明代的皇族也不会选这个地方?

  彭山县文体局副局长方明说,墓室结构和村民所言差不多,但一些细节上有出入,该墓只能初步推断是一座明代皇族的墓,但无法证实墓主人到底是谁。至于出现的异常天气,方明笑称,没有听说过。

  石龙盘踞暗示刘备墓在此地?

  在采访中,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文物专家何家治表示,当地还有一条石龙,可能和刘备有关系。记者随后致电彭山县文管所所长吴天文,吴天文称,彭山县江口镇石龙沟确有一条长约17米的石龙,在皇坟的东南方,宋代的。

  彭山县江口镇一位刘姓村民告诉记者,小时候听村上的老人讲,刘备埋在皇坟后,他的后裔为了纪念刘备,但是又不敢过于张扬,只能在皇坟的东南方的石龙沟刻了一条龙来对着皇坟,暗示皇坟就是刘备墓,刘氏子孙后代切莫忘记,如遇意外找不到墓地时,可凭此龙来判断位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