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教我们做人要善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凡达》教我们做人要善良
2010年01月15日 17:0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凡达》就是一场侵略与反侵略的斗争,这是我在一片舆论热议中走进影院看完《阿凡达》后的感受。这片子很纯真,就是正义战胜邪恶,坏人最后都被打败了,赶跑了,好人胜利了,留下来了。

  导演在这部影片里显然有一种“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主义情怀。潘多拉星球那么多奇珍异兽都是有灵的。纳美人的辫梢就是传感器,他们把辫梢与自己的坐骑或是大鸟的触角缠绕,就可以进行心灵的沟通,与树藤缠绕就可以与树交流。电脑的USB接口跟他们比都太小儿科了,整个潘多拉星球就是一个大能量场,处处都能沟通。

  纳美人有家园树,更有灵魂树。地球人为了那种稀有的矿石就要纳美人搬迁,从催泪弹到烟幕弹到导弹,血腥杀戮,无所不用其极,那么粗的家园树都被炸弹摧毁了。但是残忍的上校最后还是死在了纳美公主奈特莉的箭下。而帮助纳美人打败侵略者的杰克则在纳美人的帮助下完成了新生。绝对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一个人的神识在两个躯壳中来回穿梭,这是本片最大的看点。很有点中国道教文化里元神出窍的意思。

  阿凡达是杰克的另一个躯壳,四肢健全却是假身,杰克的地球人真身下肢瘫痪,与阿凡达相比瘦小羸弱。我想在杰克第一次借助机器将神识链接到自己的阿凡达身上时,潜意识里就应该想离开那个半瘫的真身了。设若医学真发达到可以任意为人再造一个身体,人类这个身体不喜欢了,就换一个,那真的就离神仙不远了。

  卡梅隆在这里对现代科技和工业文明无情地嘲弄了一把。在地球人这边,杰克要想把神识链接到自己的阿凡达身上,必须借助电脑和机器,这种链接随时都可能被外人中断。电影里出现好几次杰克和科学家格瑞斯被中断链接,他们的阿凡达立刻倒地的情形,很搞笑。而在纳美人那里,只需借助灵魂树和全体纳美人的通灵,他的神识就可以永久地转移到阿凡达身上。心灵的力量胜过科技的强大。

  国人用《阿凡达》来影射拆迁,而卡梅隆其实是想用它来反对侵略。

  大道至简。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用一个十分简单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人不能太贪婪,不能去侵犯别人的家园。做人要善良,只有善良的人才会或者说才配拥有美丽的家园。侵略者的最后下场只有失败,他们即便占领了土地,也征服不了被侵略者的灵魂。

  影片的最后,落败的地球侵略者被赶出了潘多拉星球,只有杰克等少数善良的人被视作纳美人的朋友留下来,他们曾与纳美人一起浴血奋战保卫绿色家园。影片显然为拍摄续集留下了伏笔,完成神识转移的杰克猛睁双眼,让人浮想,留在潘多拉星球的杰克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故事呢?

  王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