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村民联名上书请求挖掘莲花坝“刘备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彭山村民联名上书请求挖掘莲花坝“刘备墓”
2010年01月18日 10: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备墓到底在彭山还是在武侯祠?继日前眉山市彭山县牧马莲花村村民联名上书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请求对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挖掘后,昨日,彭山县向社会发出“征集令”:征集与彭山县牧马莲花村莲花坝皇墓有关的文献、文物等资料。该县文管所一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村民踊跃提供,说不定家里的米缸就是国家一级文物。众多莲花坝的村民称,回家一定要好好找找。

  发出“征集令”

  五种方式向社会征集文物

  昨日,眉山当地一搜索网站在头条位置挂出一则《彭山县公开征集莲花坝皇墓文物资料启事》(以下简称《启事》),称彭山采用捐赠等五种方式面向全社会征集与彭山县牧马莲花村莲花坝皇墓有关的文献、实物等资料。

  《启事》中说,位于彭山县牧马的莲花坝皇墓是眉山市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相关专家择日可能会对彭山县牧马莲花村莲花坝皇墓进行一次学术讨论,为提供更多资料,彭山县决定向社会各界征集相关文物资料,恳请社会各界人士、社会团体、各单位、各部门积极提供文物资料。

  文物征集的主要内容是有关彭山县牧马莲花村莲花坝皇墓的文献资料、照片、族谱、牌匾、楹联、实物等有价值的文物资料;文物征集的主要方式分为接受社会捐赠、有偿征集、借展等五种。记者随后致电彭山县委宣传部,宣传部一负责人表示,确有此事,一是为了可能在彭山举行的学术研讨会提供更多、更详实的资料,二来也可以尽量让流失在民间的一些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对完善彭山县牧马莲花村莲花坝皇墓的资料体系有一定的帮助。

  发现相关文物

  可致电或送到当地文管所

  “村民家中的很多物品,都有可能是与莲花坝皇墓有关的文物。”昨日,彭山县文管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由于皇墓存在已久,不排除以前被盗窃过的可能,加之当地人员流动较大,说不定有当地村民搬家或者外出时将老家的东西带走。”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文物普查时进行过搜集,但只是在彭山境内,有收获,但并不多。”

  “我以前听说了这么一个故事,大概意思是说河南省有一个农妇家里有个米缸,后来被专家偶然发现,经过鉴定竟然是一个国家一级文物。”这位工作人员笑着说, “希望大家踊跃提供,说不定彭山还是有类似的情况呢?”该工作人员称,要是发现有相关文物的话,发现者可拨打电话0833—7624181或者直接送到眉山市彭山县岷江中路彭山县文管所来, “外地市民如果有相关资料,除了以上的方式,还可将资料、文物照片发至邮箱pswgs2010@126.com”。

  当地村民表示

  回家一定要好好找找

  “听说县上要征集和莲花坝皇墓有关的文物,我想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以前的东西,万一对皇墓有帮助呢?”昨日下午,莲花村村民陈淑芬一下午都在破旧的老房子里翻找不停。

  村民刘安全是联名上书请求对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和挖掘的13个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我听说莲花坝皇墓以前有守墓人,就是刘备的后代,手上还有刘氏族谱。”随后,记者查阅彭山县志,发现与刘安全所言相似:“民国时期,有自称刘备后裔的刘冬冬在此(莲花坝皇陵)结庐守墓,言留有刘氏族谱,此人已死,族谱难觅……”采访中,许多村民都表示,小时候见过家里有很多像文物一样的奇怪东西,但是现在不知道哪儿去了,“回家后,一定要好好找找。”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